筲箕灣好去處|香港海防博物館闊別4年回歸 遊勻24個史蹟點/180度海岸觀景位

文: 鄒樂瑤
2022.12.09

闊別4年,香港海防博物館於11月23日重開啦!除了以往出現的常設展品,館內又加入11個常設展覽和多項互動式展品,兼有涵蓋24個軍事要點的史蹟徑,非常適合一家大小到訪。

即刻睇片:

香港海防博物館於2018年受到颱風山竹吹襲破壞,經過4年翻新後終於重新對外開放。今次率先和大家行走圍繞鯉魚門海峽南岸、設有24個史蹟點的「鯉魚門軍事要塞史蹟徑」,帶大家發掘翻新後的亮點!史蹟徑全程約2小時,館方提供5條建議路線,遊客可以根據有興趣的主題、時間和體力作決定。若時間和體力充裕,不妨由頭走到尾,遊走24個史蹟點,多方面了解海防歷史和感受鯉魚門海峽的戰略地理形勢。

起點有3D畫打卡位,有炮彈射穿行人路,此位置並非只作打卡之用,日軍曾實實在在在此投下炮彈。另外,史蹟徑新增AR技術、聲效、人像等模擬當時的軍事裝況,沿途還會碰到不同戰線的士兵。

特別推介大家到西炮台,有新展出的速射炮1:1複製品,炮彈射程可以飛到對面海峽,攻擊力不容小覷。下層有西炮台地下彈藥庫,根據歷史資料還原當時彈藥庫設定和擺位,彈藥同樣是1:1複製!

館長精選魚雷裝置同樣不能錯過,這裡是當時世界上威力最大的布倫南魚雷發射站,館方不單止保留原址原貌,翻新後再加入新一枝魚雷實物模型。遊客亦可利用AR技術即時了解當時士兵如何操作魚雷裝置,猶如身臨其境了解香港海防歷史。

史蹟徑會途經碼頭,除了有大家熟悉的「添馬艦」船錨,館方同時在岸邊加設觀賞位。

主展館翻新後則共有11個常設展覽廳,並別有心思地加入多個多媒體互動式裝置,例如LED展板、沉浸式紀錄片等,讓大家多角位了解香港海防及軍事歷史。  

香港海防博物館

地址:筲箕灣東喜道175號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三及星期五至日
三月至九月: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十月至二月: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初二休館

入場費:免費入場

前往方法:從港鐵筲箕灣站步行至香港海防博物館或可乘搭城巴85號及新巴82X號亦可途經香港海防博物館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