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蠔灣親親大自然 即睇白芒石澗、梅窩銀礦洞、銀礦灣瀑布

文: a.Ki
2023.01.17

去離島離不開吃喝玩樂?今次就同大家走入大嶼山,探索綠色生態!望望綠油油的山景,再眺望小蠔灣的迷人景致,加上白芒石澗的生態、大蠔河的紅樹林濕地,以及位於梅窩的銀礦洞和銀礦瀑布,來個充實的一日遊,立即跟住以下景點安排行程!

【小蠔灣知多啲】
位於大嶼山北部,坐落海岸線兼被山水環抱,環境幽美。想親親大自然的話,可能選擇行山或踩單車,在山水之間遊走。未來將會有港鐵小蠔灣站落成,屬於東涌綫的其中一站,鄰近機場及迪士尼,就算去中環都只需要約半小時,交通相當方便。將來這裡會形成一個全新社區,有公私營房屋、大型商場、學校、社福設施及海濱步道等,當中更會用到綠色建築,目標成為低碳環保的新社區。

【第一站】白芒石澗 認識大自然多樣化
擁有超過200年歷史的白芒村,據說原居民是唐朝名將郭子儀的後代,而村內亦有不少文化古蹟,相當有歷史價值。在白芒村旁就能進入石澗,是大蠔河的上遊,鄰近小蠔灣,附近擁有豐富的天然生態資源,石澗亦孕育了很多淡水魚和兩棲類,更有不同品種的蝴蝶到處翩翩起舞。即使不用走入深山,也可接觸大自然,將來小蠔灣的居民就可以於周末帶同小朋友走出書本,邊看邊探索周遭大自然生態環境。

先走到奧運徑,這裡昔日被稱為「東梅古道」,是往返東桶和梅窩的主要道路。2008年為紀念香港協辦馬術比賽而改名為「香港奧運徑」。

在奧運徑可以看到大蠔灣美景,而後方就是小蠔灣,未來將會發展為一個新社區,有住宅、商場、學校、社會福利等設施,更會有港鐵小蠔灣站,交通便捷。

白芒石澗有不少驚喜,大家記得多留意眼前的風光呀!

【第二站】大蠔河 尋找盧氏小樹蛙
沿著村路一直走就會到達大蠔河,這裡有豐富的淡水魚品種及兩棲類動物品種,包括:香魚和盧氏小樹蛙,而這裡更於於1999年被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上游是第一站的白芒石澗,而中游是農地同林地,下游河口則是紅樹木濕地,記得「碌大雙眼」細心觀察。

位於下游的紅樹林濕地

淡水濕地。

【第三站】梅窩 了解銀礦灣的歷史
梅窩與「銀礦」關係密不可分,當中銀礦洞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返清朝期間,而到18世紀更由香港華人企業引入技術開始大規模採礦,但由於銀礦質素欠佳,後來已停止採擴。所以,銀礦洞是香港唯一僅存逾百年、曾開採的礦洞,極具保育價值,值得大家到此一遊。

銀礦洞口石壁上刻有村長題字「銀礦灣上銀礦洞,金銀長埋地下中,洞內有寶看玲瓏」。

雖然礦洞內現時是封閉狀態,但據說有過千隻蝙蝠仍在洞內生活。

而附近更有著名的銀礦瀑布,專程來到記得打埋卡啦!

(Source : MTR )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