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果嶺村屹立400年面臨清拆!鐵皮屋、懷舊冰室、士多不復存在(附前往茶果嶺村交通方式)

文: 李紫彤
2023.03.11

茶果嶺村面臨清拆!擁有400年歷史,被稱為「市區古村」的茶果嶺村即將面臨清拆,以計劃重建公營房屋;而重建範圍包括了不少歷史文物,讓一衆市民感到慨嘆。茶果嶺村的小巷裏亦依然保留著昔日的情懷,舊式的冰室、髮型店即將隨著時代的變遷,逐漸湮沒在歷史中。若果大家想趁著清拆前,感受一下歷史的情懷,不妨前往參觀細味一下!

已有400多年歷史的茶果嶺村是寮屋區,曾經以盛產花崗岩聞名,全盛時期有2萬名居民。茶果嶺村的鐵皮屋建得密密麻麻,以前大街兩旁開滿了餐廳、酒樓、士多、米舖等,甚是熱鬧。

政府去年11月宣布重建茶果嶺、油塘、鯉魚門分區,其中茶果嶺村的用地由「未決定用途」地帶、「綠化地帶」及顯示為「道路」的地方將改劃成「住宅(甲類)8」地帶、「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政府、機構或社區(1)」地帶,以作公營房屋發展,並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因此,不少攝影愛好者及市民都紛紛趁著清拆前趕去與茶果嶺村留下倩影,並好好欣賞即將消逝的歷史建築。

►同場加映:【今期Chill抵】香港黃金海岸酒店自助餐快閃買1送1!最平人均$219任食蟹腳/青口!和風下午茶半價

茶果嶺村寮屋區重建在即,從照片上可見一片密密麻麻的鐡皮屋與遠處繁華都市構成強烈對比,在日落的映襯下,茶果嶺村顯得格外不同。走進茶果嶺村的小巷子裏,可見清一色充滿年代感的鐵皮屋,當中還有些依然還在營業的懷舊冰室,其中榮華冰室為現時買少見少的70、80年代風格冰室,冰室的裝潢雖舊但充滿歷史的味道;舊式的通花鐵閘、牆上泛黃的舊上海香煙女郎海報 、手寫價目表、破舊的心型木製卡座,仿如穿越了時空,回到了過去。

茶果嶺村將於2025年被清拆,如果大家希望探索一下過去的話,不妨可以前往村莊走走,懷緬一下即將逝去的歷史古蹟。但大家注意,由於茶果嶺村現時仍然有市民居住,因此各位前往參觀時,請降低聲量,不要騷擾到居民,又或是破壞周圍的環境啊!

茶果嶺村|前往交通方式

小巴:藍田港鐵站D1出口,乘23B或23C小巴到茶果嶺村

港鐵:油塘港鐵站B出口,沿茶果嶺道經麗港城、朗思國際幼稚園到達茶果嶺村,路程約15分鐘。

 

圖/資料來源:政府新聞公布、FB@香港風景攝影會 Tony Sze、FB@香港風景攝影會 Simon Leung 授權轉載

活動資訊

茶果嶺村將於2025年面臨清拆

小巴:藍田港鐵站D1出口,乘23B或23C小巴到茶果嶺村

港鐵:油塘港鐵站B出口,沿茶果嶺道經麗港城、朗思國際幼稚園到達茶果嶺村,路程約15分鐘。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