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種香港蝴蝶一次過睇晒 融入大自然的非一般生物課

文: U Magazine
2022.10.29

風起了,如果能夠將大自然的風具象化,她會是甚麼形狀?

自然記錄者吳曼詩(山有文西)便將「風」幻化成「香港蝴蝶風鈴」,糅合視覺、聽覺、嗅覺的感官元素,配合嘉道理園蘭花谷的自然環境,實驗環境與聲、畫的自然結合。現場超過60個繪畫了香港不同蝴蝶品種的風鈴以「蟲媒花」為主題,展示出蝴蝶的獨特模樣和姿態,配以重用織繩、園內木枝及種子等自然及環保素材製成另類「風的形狀」。

 

風鈴乘着那風的幻想,隨天氣、風力、周遭環境可以變化出不同的視覺及聲效,用以比喻大自然的無窮變幻。其中部分風鈴、繩索、木枝、吊飾均為循環再用的二手物,由藝術家將日常收集所得的廢棄玻璃樽、嘉道理園區內拾獲的自然素材加以利用,創作出能敲出清脆風鈴聲響的藝術裝置,鼓勵大家奉行綠色生活,嘗試舊物重用、再造,反思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 現場有一個小區域全是樽身形狀的蝴蝶風鈴,並畫上栩栩如生的蝴蝶,經常有不少觀眾以為是真的標本。

在充滿奧妙的自然界中,昆蟲不僅「變態」,更會「擬態」,表現出大自然的生存法則。當中既有擬態成花朵的蘭花螳螂,亦有偽裝成枯葉的蝶蛾,還有像樹枝的竹節蟲等等,反之亦有植物擬態成昆蟲或其他生物,以躲避天敵的獵食或吸引授粉的昆蟲幫助繁衍後代。其中蘭花家族裏便有不少擬態昆蟲的品種,會散發出獨特的荷爾蒙或生長出獨特的構造,以吸引蜂群、蛾蝶幫助授粉。這類會開出花朵的蘭花亦屬「蟲媒花」,靠著獨特的外型、顏色及氣味,甚或供應花蜜、假花粉予授粉昆蟲,藉由牠們幫助傳粉來達成傳宗接代的目的。

 

嘉道理農場內有不少可近距離觀賞的動植物,包括蝴蝶、蘭花,其中有蝴蝶園及蘭花谷,可以一探獨特的蝴蝶及蘭花品種,但切記眼看手勿動呢!

 

除了欣賞裝置藝術與蘭花之餘,山有文西及園區更聯乘舉辦期間限定的「祈願風鈴工作坊」暨裝置導賞,由創作者親身教導大家創作獨一無二的風鈴,並為大家介紹蘭花谷的作品與蘭花,參加者可以將自己的風鈴帶到戶外的大自然,感受真正「風的形狀」。工作詳情及報名可瀏覽:https://bit.ly/3zmBbWx 

 

「祈願風鈴工作坊」暨裝置導賞

 

【Info】

《蝴蝶.蘭的自然絮語》——蝴蝶風鈴裝置

日期:即日至11月11日

時間:9-4:30pm 

地點: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蘭花谷及白理桃蘭花保育園(香港新界大埔林錦公路)

園區交通建議:可以購買shuttle bus車票,先於「蘭花谷」下車及觀賞藝術裝置,再候車繼續前往山頂觀音山或其他園區景點。

查詢:教育部林小姐 alice.lam@kfbg.org / 2483 7276

============
同場加映:
【藝文 Guide】跟住館長遊故宮 香港故宮最全面導賞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