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住館長遊香港故宮 教你睇內部建築+文物+當代藏品

文: U Magazine
2022.10.31

香港故宮開館剛過了一季,仍是每天開館前已有人龍等候,預計首年參觀人次達150萬。原來除了金光閃閃的帝皇珍寶,古色古香的書畫,故宮還有很多有趣的空間和當代藝術品值得細看,有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為我們從建築、藝術、本土文化的角度導賞香港故宮的精彩之處。


館長吳志華笑言整個故宮建築最精彩是室內空間,設計師參考了紫禁城宮殿和中庭的關係,建築師將中軸線、庭園和建築物的關係從平面扭轉為垂直。除了中庭變成垂直面對的方向亦會轉動,呼應香港城市特色,三個中庭分別連接三個不同城市景觀,分是九龍、港島維港景,和遠眺大嶼山。

▌香港設計師參考了紫禁城宮殿和中庭的關係,將中軸線、庭園和建築物的關係從平面扭轉為垂直。
▌香港故宮三個中庭連接三個不同的香港靚景。

館長說:「整個故宮展覽邀請了很多香港的設計師、策展人、多媒體藝術家參與,其中一位是邵志飛教授(Prof. Jeffrey Shaw),他為故宮做了五件多媒體展品,都相當受大眾歡迎。」香港故宮其一個呼應香港空間的特色是,「這裏的展覽安排很聚焦,你可以用三、四個小時,將不同種類、年代、主題的故宮文物看完。」

▌邵志飛教授為故宮創作了五件多媒體展品。
▌他帶朋友或嘉賓逛展廳,都會帶他們去看這裏的玻璃器物,包括金星玻璃造的荷葉式筆洗。
▌吳志華館長非常推薦展示器物收藏的五號展廳。
▌紅白藍花紋的乾隆款纏絲玻璃撇口瓶。


【info】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地址:西九文化區博物館道8號
門票:基本入場費$50,包括特展入場費$120。逢周三免費開放給網上預約的公眾。
詳情:www.hkpm.org.hk/
查詢:2200 0217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