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歷史長衫展覽 海派花鈕師傅示範罕有手工藝

文: U Magazine
2022.11.14

經營旅館Wontonmeen的Pat也沒有想過,原來從收賣佬手上得回來的一堆破舊皮箱,入面竟裝著有百年歷史的長衫,她找來時間衣務所的Toby一起研究,最後決定合辦《長衫狂想曲》活動,將舉辦展覽帶大家認識長衫的歷史,更會有碩果僅存的花鈕師傅在工作坊中示範製作花鈕。

長衫文化從1920年代傳來香港,原本長衫是指男裝長袍,後來女性受西方思想影響,想與男性看齊,因此出現女穿男袍的情況,慢慢變出多樣化的長衫設計,在60年代更成為市民的日常服。《長衫狂想曲》展覽將會展出20至60年代不同款式和質料的長衫,和介紹長衫設計演變歷史。

▌Wontonmeen的Pat發現從收賣佬手上買來破舊皮箱,入面裝著大量長衫和雜物。

▌時間衣務所的Toby估計皮箱內的長衫來自上世紀20至60年代。

▌《長衫狂想曲》展覽將會展出不同年代款式和質料的長衫 。

▌長衫的造工、剪裁和用料各有不同,可感受到當時的文化和時裝模式。

花鈕亦是長衫重要組成部分,製作工序繁複,由調製漿糊、上銅鐵線、綑布條到完成一對花鈕需時3-4小時,這種傳統手作工藝已逐漸消失。這個活動找來本地絕無僅有的海派花鈕師傅浦明華示範製作花鈕和分享心得,機會難得。

▌製造花鈕的過程繁複,因應款式,製作時間不等。

▌花鈕花款很多,常見有梅蘭菊竹。

▌海派花鈕師傅浦明華將會在工作坊示範製作花鈕和分享心得。

【Info】
長衫狂想曲,一個深水埗的時裝展覽
日期:11月19日至12月4日
時間:12:00 - 7:00pm
地點:Wontonmeen(深水埗荔枝角道135號2/F)

花紐制作示範
日期:12月3日
時間:2:00 - 4:00pm
地點:Wontonmeen(深水埗荔枝角道135號G/F)
參觀展覽/工作坊須預先登記:https://linktr.ee/cheongsamrhapsody

============
同場加映:
【藝文Guide】L'ÉCOLE反傳統男士戒指展  盡覽破格收藏家300傳奇珍品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