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街舞、K Pop易睇過現代舞? 人人都可以跳舞?西九高人一次過解答

文: U Magazine
2022.11.18

很多人喜歡K Pop、喜歡MIRROR的跳唱,喜歡街舞,芭蕾《天鵝湖》、《胡桃夾子》更是恒常一票難求的節目,但為甚麼很多人仍然覺得舞蹈是一件很難搞的事?我哋一齊嚟問下專家點解。舞蹈加入了VR及其他新科技,會不會變得更容易更好玩?

資深舞蹈工作者、前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舞蹈)主管、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署理當代表演藝術主管Karen Cheung,榮休之前接受了U Magazine訪問,有關舞蹈的潮流,舞蹈的難易,和與科技結合的可能性,她都知無不言跟大眾分享,希望香港能早日確立人人都可以享受跳舞的愉快日常。

▌Karen Cheung,榮休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署理當代表演藝術主管

為甚麼《天鵝湖》、街舞、K Pop易睇過現代舞?Karen Cheung說:因大眾或商業娛樂,例如K Pop,娛樂性就最主要目的。但娛樂性不是現代舞的目的,表達出來可以好有娛樂性。記者想起近日大人小朋友都入場的《叢林奇譚》再造版。

而《天鵝湖》家戶曉的作品,觀眾入場之前已大概預料到有甚麼可看。但現代舞不是這樣,每位編舞關心的主題或話題不同,他們表達的形式亦人人不同,有些編舞很肢體性,有些很概念性,有些編舞採用很劇場化的演出。所以你看每一個作品可能都是一次全新的嘗試,而你不一定每一次都會喜歡。

近年流行VR等Art Tech,會令跳舞或看舞變得更好玩嗎?Karen說:VR能給觀很強的現場感,VR裝置可以帶領觀眾去些到不了的角落,留意一些平日舞台他們未必看到東西。而這些新的Art Tech亦有機會幫助跳舞的人超越身體的限制,發揮更多創意更多變化。所以看舞和跳舞的人都應該有更多選擇。

▌運用VR技術的《無舞之間》。

▌採用動態捕捉技術的《DOKU二元世界》

▌《天鵝湖》,HK Ballet,2019

▌《無處又遍處(二)》,2021

▌《加速次元》,2022

▌《密不可分》,2022

▌《觀.影:城市舞畫組曲》,2021

▌《茫然先生》,2020


============
同場加映:
【藝文Guide】VR﹒ART TECH 結合舞蹈  人人都可以跳舞?西九高人一次過解答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