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最佳公廁選舉|新界3大公廁公認超惡劣 港島豪宅區公廁眾望所歸獲金獎(附完整得獎名單)

文: 李紫彤
2022.11.22

全港公廁都有排行榜你又知唔知?近日,香港廁所協會於世界廁所日公佈「2022年最佳公廁選舉」之結果,他們於全港400多個公廁進行實地考察,並以廁所的綜合環境及設施作為評核準則,其中新界區,如上水及天水圍的公廁,均被選為最急待改善的公廁;而本年度的「最佳公廁選舉金獎」則由山頂凌霄閣公廁獲得。

香港廁所協會早前於世界廁所日公佈「2022年最佳公廁選舉」的結果,評核標準除了透過協會親自實地考察外,亦會另外根據市民於協會網站內填寫的評分表所提供的分數作為評核之用,選舉結果皆以廁所的綜合環境及設施決定。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昂坪好去處!彌勒山輕鬆郊遊路線睇芒草 全新觀景台飽覽無敵靚景!

是次選舉中,新界區的多個公廁均被選為「最急待改善公廁」,其中包括天水圍天河路遊樂場、上水龍運街公廁及郊野公園流動公廁,原因是以上的公廁環境都相當惡劣!審核員於上水龍運動公廁發現馬桶旁有大量沒被清理的廁紙,更傳出陣陣惡臭;而郊野公園流動公廁則因人流上升但長期缺乏清潔,令衛生情況變得相當惡劣!其中情況最為恐怖的必定是天水圍天河路遊樂場,協會指此公廁其中一個廁格佈滿糞便,設備亦日久失修,經常失靈,不便於市民使用。綜合以上的種種原因,位於新界區的3個公廁都被選為「最急待改善公廁」,望以後有足夠的資源能投入於其中。

至於「最佳公廁選舉金獎」則由山頂凌霄閣公廁獲得,此公廁獲獎主要原因是因為其衛生程度相當良好,符合「香港公廁設計及管理指引」的CASH要求,設備更一應俱全,除了會提供小童坐廁外,廁所內更安裝了四合一非接觸式概念洗手盆,如感應水龍頭、感應洗手液及手紙垃圾桶等,方便市民又能保持環保,獲得重重讚賞!而銀獎及銅獎則分別由赤柱市政大廈公廁及中環林士街多層停車場公廁獲得。

有網民指「高尚住宅區的公廁就是與眾不同」認為獲得讚揚的公廁乾淨的原因是因為該區多有錢人出入,又有指「廁所吾(唔)乾淨,最大原因吾(唔)係廁所本身,係用廁所的人,大家用完保持清潔就可以」,更概嘆指現今香港人甚少有意識去保持公廁的清潔。另外亦有不少網民向一眾清潔工道謝,指「真的是應該向全港清潔廁所的工人說聲多謝,保持廁所清潔」、「辛苦哂清潔員工」,認為沒有他們的用心清潔,有些公廁根本沒辦法保持衛生;又覺得香港的公廁應該改善一下,設置更多自動化的設備,那麽清潔工們也沒那麽辛苦。

 

完整得獎名單

金獎:山頂凌霄閣公廁

銀獎:赤柱市政大廈公廁

銅獎:中環林士街多層停車場公廁

最佳設計理念公廁獎:土瓜灣馬頭角道公廁

最佳公共運輸公廁獎:港鐵尖沙咀站

最貼心商場廁所獎:元朗YOHO Mall形點

最佳古蹟廁所獎:磅巷公廁及浴室

最佳清潔員工獎:荃灣多層停車場公廁

最急待改善公廁:天水圍天河路遊樂場、上水龍運街公廁、郊野公園流動公廁

 

 

圖/資料來源:香港廁所協會、山頂凌霄閣官網、漁農署、食環署、Unsplash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