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樹點樣保養?花店醒你5大選購及護理貼士

文: U Magazine
2022.12.06

究竟聖誕樹是甚麼樹?買了聖誕樹但不知如何保養?請來花店負責人分享幾個選購及護理聖誕樹的實用貼士,如果你正打算或已經買了新鮮真樹的話,快快記低!

臨近聖誕,旺角花墟及各大花店都擺滿大大小小的聖誕樹和聖誕盆栽,聖誕樹與一般室內植物一樣要悉心打理,如果你正打算或已經買了新鮮真樹,以下 5 個選購及保養貼士你要知!

1.最受歡迎樹種
聖誕樹主要分松樹及杉樹,最常見是美國貴族松、歐洲諾曼松以及德州松,Hing Fat Flower Market 負責人 Joyce 表示近 95% 購買聖誕大樹的人都會選擇貴族松。

貴族松主要由美國西北部入口,樹形飽滿,帶有濃郁而獨特的松香,價錢由幾百至幾千不等,呎數較高的貴族松更可貼近過萬元!

2.真聖誕樹 vs 人造聖誕樹
聖誕樹可分為真樹和人造樹。Joyce 認為真樹比人造的更有聖誕氣氛,亦具有綠化家居的作用。不過真樹要定期換水,而且存放時期較短;人造樹沒有香氣但勝在靈活性較高,可以循環使用,可視乎各人需要及喜好而選購。

真聖誕樹帶有濃郁松香,亦具有綠化家居的作用。

3.熱賣尺寸
Joyce 建議大家應根據家居大小去選擇合適高度,「香港一般家居樓底高 2.8 米,約 8 尺左右,適宜選購 5 至 6 或 6 至 7 尺高的聖誕樹,視覺效果更好。她亦提提大家想買真樹的話要提早預訂,因為正常大棵聖誕樹在 10 月尾已開始接受預訂,11 月中至尾會陸續到港,太遲未必能買得到。

Joyce 補充若買不到大樹或家中空間有限,亦有另一選擇推介給大家。「近年 30 - 60cm 高的迷你聖誕樹亦大受歡迎,是由大棵的貴族松枝釘砌而成,佔用空間較少及可以座枱,價錢由二百幾蚊起。」

另外可選購外國入口的乾果、公仔吊飾及燈飾 DIY 裝飾,不想佔用家中太多空間但又想增添節日氣氛的話,可以考慮這些迷你聖誕樹!

4.保養貼士

一般大棵的聖誕樹能存放 1 至 1 個半月,顏色會隨時間慢慢變黃。首先購買時避免選擇帶枯黃葉片的樹;其次,聖誕樹很需要水,正常到港後花店會先為聖誕樹沖水保濕,回家後在未上裝飾前在葉面噴水保持濕潤,上裝飾建議每 1 至 2 天在樹座內加清水,留意噴水時需避開發電裝飾。

擺放位置同樣要留意,盡量放於陰涼位置,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因樹木本身易燃,應遠離電器或發熱裝飾,如果家裡有長者或幼童,應將樹放在角落處,以免絆倒受傷。同時,盡可能避免使用發熱量較高的燈飾,以確保家居安全。

5.回收服務
Joyce 建議大家聖誕節過後將大型聖誕樹回收,政府每年都設有「天然聖誕樹回收計劃」,透過 Y‧PARK [林‧區] 承辦商在指定地點回收聖誕樹,並將所收集而又合適的聖誕樹循環再造成不同的再生產品,轉廢為材,大家可自行預約將樹送到就近的回收地點,支持環保。

Hing Fat Flower Market 負責人 Joyce 表示 30 - 60cm 高的迷你聖誕樹近年大受港人歡迎。

Hing Fat Flower Market


地址:元朗形點 II 期 2 樓 A228 號舖
電話:2889 0903

text/zuki
photo/Ching、Kuen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日本認證收納師教你! 整理廁所鏡櫃、鋅盆櫃小貼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