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7成甲油含禁用致癌物!Gel甲不當可致甲癬/灰甲/皮膚癌 附7大Gel甲貼士

文: 劉紀彤
2022.12.15

消費者委員會最新一期消委會月刊測試市面上25款水溶性樹脂指甲油產品,發現當中近7成檢驗出最少一款歐盟禁用的致癌物,消委會提醒大家,在Gel甲時需要用到UV燈照射、把指甲邊死皮(指甲溝)剪去,若使用不當可致甲癬、灰甲或增加患皮膚癌風險!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25款水溶性樹脂指甲油產品,發現當中近7成檢驗出最少一款歐盟禁用的致癌物,當中包括苯、甲醛及多環芳香烴,而苯屬於第一A級致癌物和第一B級可導致基因發生永久性突變的物質,這一類的致癌物有機會令人承受短期健康風險包括頭痛、暈眩及心跳加速,長期接觸可致癌及損害神經和免疫系統。

而樣本檢出的甲苯屬於第二級生殖毒性,有機會刺激眼睛、呼吸道和皮膚,引致頭痛及肌肉疲勞,長期接觸或會對肝臟、神經系統,和發育中的胎兒的健康等造成影響。

消委會亦提醒大家,在Gel時美甲師會為客人把指甲邊死皮(指甲溝)剪去,同時需要近距離照射UV燈,照射UV燈有機會令指甲附近的皮膚有色素沉澱,甚至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而過份修走指甲死皮亦有機會增加真菌滋生的機會,甚至會有染上甲癬、灰甲或甲溝炎。

消委會邀請了陳厚毅醫生分享7Gel甲小貼士,有興趣可以睇睇!

—先詳細閱讀產品包裝和說明書上標示的使用方式,並按指示進行,以減低因使用美甲用品可能導致的健康風險。如果消費者曾在美甲時身體出現過敏反應,應加倍小心,特別留意產品包裝上的成分表,避免使用含較多不同致敏物質的產品。

—消費者應留意指甲的健康狀況。若指甲受感染例如灰甲,而仍然堅持進行gel甲,或會令細菌被困,造 成惡性循環,令灰甲難 以復 原;另外,進行hard gel時需要打磨指甲表面,若指甲太脆或太薄都不適合進行。

—消費者應選擇信譽良好的美甲店,例如衞生程度高、會採用較優質的美甲產品等,以減低對指甲健康的傷害。消費者亦可考慮購買自己的一套美甲用品予美甲店使用,可大大減少因修甲時共用工具而令指甲感染真菌和灰甲的風險。

—由於指甲油中含不少有害的揮發性物質,消費者在進行美甲時,要盡量加強室內的空氣流通,以減少吸入研磨的粉塵及有機溶劑的風險。

Gel甲所含的化學物質,有機會刺激指甲邊,甚至導致發炎或腫脹,處理不當者更可能引發甲溝位發炎,出現紅、腫、痛症狀,更甚會引致指甲脫落。如遇到 以上情況,應快找家庭醫生或皮膚科醫生治理。

—完成gel甲後,手部通常留有化學物質和粉塵,應立即洗乾淨雙手,以減少皮膚吸入這些有害物質的風險。

—長時間進行gel甲,有機會為指甲帶來長遠健康問題,建議消費者每隔23個月,便停止gel甲一段時間,讓指甲休息,同時保養指甲的健康。

來源:消委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