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60年村屋變童話式退休Dream House 特大玻璃趟門廚房連飯廳 二樓溫馨小偏廳

文: U Magazine
2022.12.20

很多希望居住環境比較寧靜悠閒的朋友,都很有興趣搬到郊區的村屋居住,今次要介紹的靚屋,正是一間位於元朗的兩層村屋。這間約有60年歷史的村屋,本來是屋主的祖屋,由於即將迎接退休生活,故此今次來個全屋大翻新,走時尚簡約路線之餘,空間感又闊落,全屋又有極多儲物空間,尤其善用樓梯底及廚櫃的空間,可謂又靚又實用。二樓還有個設有小吧枱的小偏廳,感覺很溫馨呀!

 

這間有約60年歷史的村屋,本來是屋主的祖屋,年輕的時候曾在這裏住過,現在屋主兩夫婦因為即將退休,決定將這間村屋來個大翻新,日後在這裏享受退休生活。村屋共兩層,合共面積約有800呎,除屋主兩夫婦,同住的還有工人以及3隻狗狗。原本地下是客廳,以及一間睡房及廚房,但由於屋主太太很喜歡煮食,想要一個更大的廚房,所以設計師就睡房拆掉,改以玻璃摺趟門作間隔,將樓下劃分為兩個空間。

這間村屋有約60年歷史,是屋主年輕時住過的祖屋。(相片由設計師提供)

屋主即將退休,故此將全屋大翻新,變身童話式退休Dream House。

原本地下是客廳,以及一間睡房及廚房,設計師就睡房拆掉,令地下空間感更大。

超闊落開放式廚房連飯廳   紅磚主題牆變打卡位
近大門的一邊是客廳,至於較入部分,是開放式廚房連飯廳,新間隔令空間變得相當闊落,屋主邀請一大班朋友前來開派對的話,都對無問題﹗設計師現在還在廚房,利用水泥及紅磚,造了一道特色牆,成為地下的焦點。

地下現在以玻璃摺趟門作間隔,將樓下劃分為兩個空間。

近大門入口的一邊是客廳。

另一邊是開放式廚房連飯廳,新間隔令空間變得相當闊落,邀請一大班朋友前來開派對都對無問題﹗

廚房還有一道水泥及紅磚的特色牆,成為打卡位﹗

新規劃的開放式廚房很大,除了L型工作枱面,設計師還在廚房中央增加了一個中島櫃,煮食時經常會遇到工作枱面不夠用的問題,就可以將食物及廚櫃放上中島櫃上面,廚房空間就會變得更好用。同時廚櫃入面有很多拉籃,廚房的置物空間真的很多呀﹗

廚房除了L型工作枱面,設計師還增加了一個中島櫃,解決了工作枱面不夠用的問題。

廚櫃入面有很多拉籃,無論有幾多廚具或碗碟都放得落﹗

地下最入的地方,就是工人房、廁所以及放雜物的地方。

樓梯翻新增安全性   底層儲物櫃放置近百對鞋
設計師亦將原有樓梯翻新,由於屋主需要很多儲物空間,所以就在樓梯下面,安裝了一組活動層板樓梯櫃,而且鞋櫃還是雙面,可以放置近一百對鞋呀﹗樓梯後面,還新設了一間小士多房﹗新的樓梯用了木板鋪面,並加大每級腳踏位置面積,再用鐵通做扶手,提高了安全性。

設計師將原有樓梯全面翻新。(相片由設計師提供)

新的樓梯加大了每級腳踏位置面積,再用鐵通做扶手,上落更安全。

設計師在樓梯下面,安裝了一組活動層板樓梯櫃,而且鞋櫃還是雙面,可以放置近一百對鞋呀﹗

二樓重新規劃   偏廳Relax小吧枱
原則的二樓,有兩間睡房在兩邊,中間是個小客廳,現在設計師就將兩間房拆掉,變了一間主人房、浴室以及一個偏廳。簡約的主人房,用色以米色同木色為主。至於主人房旁邊的廁所,以低調的灰色為主,但細心看,原來牆身用了不同花紋圖案的灰色啞面磚拼砌成,令廁所更有層次感及質感。至於偏廳除了供屋主看電視及休息,還提供了大量儲物空間,偏廳還加設了一個小型吧枱,可以在這裏看書歎咖啡Relax一下呀﹗

原則的二樓,有兩間睡房在兩邊,中間是個小客廳。

主人房走簡約路線,用色以米色同木色為主。(相片由設計師提供)

主人房旁邊的廁所,牆身用了不同花紋圖案的灰色啞面磚拼砌成,令廁所更有層次感及質感。

二樓偏廳除了供屋主看電視及休息,還提供了大量儲物空間,

偏廳還加設了一個小型吧枱,可以在這裏看書歎咖啡Relax一下呀﹗

二樓還有個小露台,正是住村屋最正的享受之一﹗

村屋大裝修要點   二樓物料要輕身減負擔
對於翻新高樓齡村屋要注意的地方,設計師Carlin表示,村屋與大樓的興建方法不同,村屋是用磚牆砌出來,所以改造時要盡量避免破壞原屋結構,別要用敲打方法去拆牆身,而是用切割的方法去拆牆身。

第二個要留意的地方,就是層與層之間的木結構,在翻新之前要留意物料的重量,所以現時二樓用了石膏板去間房,同時二樓屋頂本來是傳統祖屋的拱型屋頂,為了節省成本,亦用了石膏板作二樓的天花;而地板則用了石塑板,石塑板的好處就是輕身、防水,可以幫到屋主節省成本之餘,性價比又高。

設計師Carlin表示,村屋是用磚牆砌出來,所以改造時要盡量避免用敲打方法去拆牆身。(相片由設計師提供)

現時二樓用了石膏板作天花及間房,地板則用了石塑板,優點是輕身兼價錢較平。

【Info】
閣樓·室內設計 
網址:https://www.penthouseinteriordesign.com/

裝修支出表

清拆 $50,000

油漆 $90,000

泥水 $100,000

水電 $140,000

鋁質 $130,000

木工 $190,000
-------------------------
總數 $700,000

text/Joyce 
photo/Him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