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大戲院犯眾憎行為

文:
2014.09.19
 
 
不少人對這種滋擾深有同感。每月平場入戲院看三、四場電影的黃先生說,年初看宮崎駿漫畫改編的電影《風起了》,同場有多位三至五歲小觀眾,由於電影是日語對白,小朋友看不懂字幕,便不停向父母問長問短。

即使成年人亦未必遵守禮儀。盧小姐四月中看《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時,影片播放到中段時,有觀眾竊竊私語討論劇情,亦有人「劇透」,不斷向旁人透露「呢度唔使驚」、「呢度要有心理準備,會有嘢彈出來」等。最終有觀眾忍不住大聲說:「睇戲唔好傾計」,才變得安靜。

大吃大喝影響他人觀賞

電影導演張堅庭坦言,在香港戲院不守禮儀的行為較普遍,作為電影人見到這樣情景亦會感到不被尊重。他舉例,不少觀眾在戲院內拆薯片包裝袋,發出滋擾聲響,又會吃魚蛋、燒賣等氣味濃烈的熟食,「一邊睇戲一邊食嘢真係好差嘅行為,戲院好多都全景聲,食嘢聲好影響其他觀眾欣賞電影!」

本報查詢不同戲院,其中百老匯院線總經理張綺嫦指,觀眾於影院內被其他人影響其觀賞電影,可隨時聯絡戲院職員,影院亦會派員巡視。至於小食問題,戲院小賣部出售的食物都經過挑選,無論氣味、體積及所發出的聲音,均以不影響其他客人為原則,亦不會售賣氣味濃烈的食物,且禁止帶外來食物入內進食。

兒童專注力低 入場前先訓練

看歌劇、舞台劇,大部分觀眾會自覺遵守一套約定俗成的禮儀。但浸大電影學院副教授盧偉力指,看電影是娛樂,既不像歌劇、舞台劇般要專注看真人演出,亦未至於像睇大戲般可隨意在台下「剝花生」。

他認為社會對觀眾的行為存寬容態度,例如吃小食是傳統習慣,但前提是不影響現場聲響及不阻礙銀幕。但部分戲院是以藝術觀賞為目的,如在大會堂舉辦電影節,對觀眾的行為要求較高,不能傾談也不能進食。

此外,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陳鑑忠指,兒童的專注力維持時間較短,幼稚園學生一般只能維持10至15分鐘,因此或會在戲院走動、發問甚至要求離開。建議家長讓子女有充足訓練才帶他入戲院;開場前宜先講解行為準則,如果是外語卡通片,着子女先記住不明白的情節,待完場後再解答等。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