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16大政府資助身體檢查低至免費!$30睇牙/$300健康檢查/$250診症津貼!

文: 梁穎心
2023.11.30

體檢中心或私家醫院做身體檢查收費較高,但及早發現盡早治療,始終較出現嚴重病徵再處理好。以下整理了16大政府資助身體檢查項目,包括大腸癌篩查計劃、子宮頸普查計劃、乳房X光造影檢查、學童牙科保健等,部分免費提供。

地區康健中心

地區康健中心屬公私合營性質,政府會為地區康健中心的醫務服務提供津貼。

康健中心服務範圍

地區康健中心收費

醫務諮詢可獲港幣250元津貼,差額由服務使用者繳付。至於其他醫療服務,包括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營養學服務、視光學評估、言語治療、足病診療及醫學化驗服務,病人的自付費用上限為港幣150元。由醫院管理局轉介參加社區復康計劃的人士,每節服務收費定於港幣100元。中醫治療收費為港幣150元。

來源:地區康健中心

 

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

合資格人士在政府資助下,可自行挑選家庭醫生為他們進行篩查,並在診斷出有血糖偏高、患上糖尿病或高血壓後,由家庭醫生繼續為其診治和按臨床診斷處方藥物作長期跟進。

計劃以共付形式運作,在篩查階段,參加者需支付$120;治療階段時,政府就每次就資助診症提供定額資助 $162,參加者須支付的金額由醫生自行釐定,政府建議的診金每次150元。血糖偏高人士每年最多可享4次資助診症,而已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者則可享有每年最多6次資助診症。

來源:醫務衛生局新聞公報

 

醫療券

年滿65歲並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證或入境事務處發出的《豁免登記證明書》的長者,即符合資格領取及使用醫療券支付私營基層醫療服務的費用。每年1月1日即自動獲發$2,000元醫療券。

配偶共用醫療券

現容許兩名合資格及有配偶關係的長者,在雙方同意下並連結其醫療券戶口。雙方可共用對方的醫療券,當雙方戶口連結後,其中一方的醫療券戶口內的餘額耗盡,即可以使用配偶戶口內的醫療券餘額。

來源:醫療券

 

長者醫療券獎賞先導計劃

合資格香港長者在同一年度累積使用1,000元或以上醫療券於特定基層醫療服務,即會獲發放500元獎賞至其醫療券戶口作預防疾病和管理健康之用。

獎賞發放機制

來源:醫療券

 

長者牙科服務資助

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為有需要和符合資格的長者獲得更適切的鑲配活動假牙相關牙科護理服務,包括鑲活動假牙、移除牙橋或牙冠和根管治療(杜牙根)服務,以及為75歲或以上於五年前或更早以前在項目下曾接受牙科服務的長者提供第二次免費鑲配活動假牙及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

申請方法

受惠資格

ai) 正接受社會福利署資助的「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或「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並繳付第一級別或第二級別收費的 60 歲或以上的服務使用者,而又並非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助人(注意:符合此項資格的申請
人必須透過參與項目的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隊甄別及轉介申請本項目);或
aii) 於最近連續三個月正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 65 歲或以上的受惠人(注意:符合此項資格的申請人必須透過參與項目的長者中心/社區中心/直接接受申請的牙科診所甄別及轉介申請本項目)

bi) 從未受惠於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 (包括未曾透過參與項目的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隊、家務助理隊、長者中心、社區中心、直接接受申請的牙科診所等轉介申請本項目);

bii) 75 歲或以上於五年前或更早之前在項目下曾接受牙科服務的長者 (只適用於第二次服務的申請人)

(c) 從未受惠於衞生署的「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

(d) 已失去全部或部分牙齒或患有牙疾,而在日常進食或咀嚼食物時遇到困難,並願意接受本資助項目的牙科服務資助及診療;及

(e) 獲參與項目的非政府機構及牙醫,根據香港牙醫學會制訂的指引,評估為需要並適合接受鑲活動假牙及其他與鑲活動假牙有關的牙科服務。 

來源: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

 

大腸癌篩查計劃

已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並於1947至1973年出生,年滿50至75歲的香港居民,在沒有大腸癌症狀、高風險因素或指定期限內曾進行大腸癌篩查的情況下,可獲政府資助每兩年接受大便隱血測試。

每次診症可獲政府資助280元,包括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後由基層醫療醫生提供第二次診症。在計劃下接受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時,如需切除瘜肉,會獲定額資助8,500元;若無需切除瘜肉,會獲定額資助7,800元。大腸鏡醫生在提供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時,可向參加者收取不多於1,000元的額外費用,當中約97%的診症地點不需收取額外費用。

來源:大腸癌篩查計劃新聞公報

 

子宮頸普查計劃

子宮頸篩查是為一般沒有症狀的婦女而設。政府建議年齡介乎 25 至 64 歲而曾有性經驗的婦女,應該定期接受子宮頸篩查。香港居民可於衞生署轄下母嬰健康院預約子宮頸篩查服務,每次$100。預約服務及資訊熱線:3166 6631

來源:子宮頸普查計劃衛生署

 

婦女健康服務

衞生署為64歲或以下婦女提供婦女健康服務,合資格香港居民每年只要$310,就可以面見醫護作詳細病歷查詢和健康風險評估,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大腸癌、子宮頸癌及乳癌。如有需要,醫護人員會安排專科轉介。

乳房X光造影檢查

政府建議,年齡介乎44至69歲而有某些組合的個人化乳癌風險因素的婦女,其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應考慮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篩查 。已參加「婦女健康服務」的婦女,可以每次$255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

來源: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

 

婦女健康服務

家計會的「婦女健康服務」為不同年齡和婚姻狀況的女性提供檢查服務,幫助發現早期無明顯症狀的常見婦女疾病,提高治癒機會。服務內容包括尿液化驗﹝包括尿糖、尿蛋白﹞、子宮頸細胞檢驗、及指導「自我乳房檢查」的方法。

來源:家計會

 

男性健康服務

由於缺乏醫護人手,家計會現已暫停部份「男性健康服務」,如健康普查。不過,部分男士性與生殖健康服務維持提供,包括「輸精管結紮手術」、「婚前檢查」、「懷孕前檢查」等。

來源:家計會

 

婚前及懷孕前檢查

 

乙型肺炎評估

據估計,香港約有十分之一人口是乙型肝炎帶菌者。帶菌者應定期進行血液化驗及造影檢查,監察肝臟的情況。有需要進行化驗及藥物治療人士,可致電2919-7721 查詢及預約家計會的診所。

來源:家計會

 

長者健康服務

衞生署於全港設有18間長者健康中心,65歲或以上的長者均可申請成為會員。中心的健康檢查、治療、打針服務收費較低,然而申請服務的長者眾多,所以新申請人士一般需輪候一段頗長的時間才能成為會員。

來源:長者健康中心

 

兒童健康服務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會為小一至小六及中一至中三年級的學生參加周年健康檢查,學生可於每年九月,透過就讀學校辦理參加手續。合資格學童費用全免。服務範圍包括身體檢查、健康評估、個別健康輔導及健康教育。

參加服務的學生凡持有以下其中一種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均屬「符合資格人士」。

來源:學生健康服務

 

學童牙科保健

衞生署會為全港小學生提供每年一度的基本牙齒及口腔健康護理,學童會被派往學校附近的學童牙科診所接受服務。服務包括口腔護理指導、口腔檢查、預防性的牙科治療、基本的牙科治療、及急症服務。

家長只須於開學期間填寫並遞交已合併「學生健康服務」及「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的參加表格,並繳交$30,即可讓學童由本年11月至明年10月享有服務。

來源:學童牙科保健

 

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

母嬰健康院推行幼兒健康及發展綜合計劃,當中會為初生至五歲的嬰幼兒童提供免疫接種服務。另外,醫護人員會為新生嬰兒進行身體檢查,定期監察兒童的生長指標,並於特定年齡為兒童進行正規的聽力及視力普查測試。對於符合資格人士,母嬰健康院提供的所有兒童健康服務是免費的。

來源:兒童健康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最新影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