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全新短片「賺錢」機制分紅取代獎金!創作者以往每月最多賺7.8萬?現可直接賺營利

文: 唐卓寧
2023.01.14

超短影片成為近年社交媒體上流行的模式,不少平台都推出相關功能,例如Instagram推出Reels,YouTube就推Shorts,希望吸引更多用戶。而YouTube最近宣佈,由2023年2月1日起,YouTube Shorts將可以透過廣告分紅營利,取代原有的YouTube Shorts 基金計劃。

過往,YouTube上Shorts創作者的營利方式來自$1億美元(即約港幣7.8億元)的YouTube Shorts基金,YouTube每月會判斷創作者上月的Shorts成效,分析多項因素,包括該月的累積觀看次數、觀眾所在位置、內容整體成長狀況等,然後通知合資格的創作者領取Shorts基金奬勵,每月獎金大約是100美元至10,000美元(約780港元至7.8萬港元)。
YouTube最近宣佈,由2023年2月1日起,YouTube Shorts將可以透過廣告分紅營利,取代原有的YouTube Shorts基金計劃。現在,創作者如擁有1,000名訂閱者,並在過去90天內累積1,000萬次有效的公開Shorts觀看次數便可以申請加入「YouTube合作夥伴計畫」(YPP ),加入後,須接受《Shorts 營利單元條款》,才可開始以Shorts觀看次數和YouTube Premium賺取收益。另外,今年起,Shorts上能夠使用「超級感謝」功能,創作者可直接從社群營利。

 

而YouTube Shorts的分紅機制與長篇影片的營利收益不同,機制具體運作如下:
首先形成「創作者整體收益」池,簡單來說,YouTube每月會根據Shorts動態影片間放送的廣告匯總收益,根據Shorts觀看次數和音樂使用情形,將Shorts動態廣告收益分配給創作者,及支付音樂授權費用。如果Shorts並未使用音樂,則所有相關收益都歸入「創作者整體收益」;如果Shorts有使用音樂便會依據使用曲目的數量,拆分相關收益給音樂合作夥伴。舉例,若創作者上傳含有1首歌曲的Shorts,這部Shorts的觀看次數相關收益將有一半歸「創作者整體收益」,另一半則用於支付音樂授權費用;若是含有2首歌曲的Shorts,觀看次數相關收益就會只剩下3分之1歸「創作者整體收益」,另外3分之2需用於支付音樂授權費用。
形成「創作者整體收益」池後,按觀看次數比例分配收益。根據營利創作者的Shorts觀看次數在各個國家或地區總觀看次數的占比,從整體收益中向他們分配相應的金額。若觀看次數占1%,就能從整體收益中分得1%的收益。而無論營利創作者是否使用音樂,YouTube會抽走分配收益的55%。因此,最終分紅公式為:「創作者整體收益」X「觀看次數占比」X 45%。

來源:YouTube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南丫島北角碼頭出發!全平路家樂徑30分鐘抵達榕樹灣大街!牙較灣眺望發電廠三支煙囪打卡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