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衫急救5招 起毛粒/變形/甩線如何處理?

文: U Magazine
2023.02.01

天氣乍暖還寒,毛衣在秋冬及初春繼續大派用場,不過遇上冷衫起毛粒、變形、甩線等情況,就未必人人識處理,即教大家 5 個簡單羊毛衫急救貼士!

急救大法 1.沾上污漬
羊毛纖維的鱗片有防水作用,不容易沾上污漬。萬一毛衣真的沾上污漬,一般都會在表面形成水珠,最好盡快用乾淨紙巾吸走。若污漬已經滲入毛衣,可以使用水和羊毛專用洗滌劑或洗衣液清潔。


急救大法 2.毛衣甩線
如果是非常輕微的勾線,可以自行用針將勾線部分小心塞回毛衣中,但如果已到穿孔程度,一般都難以自行修補,便要找專業的技師處理。


急救大法 3.拉長或變形
羊毛本身具天然彈性,如變形不嚴重,放置一段時間後或可回復,又或者先平放衣服,再用蒸氣蒸薰毛衣的變形部位,一般都可自然回復,但如毛線變形太嚴重,便無法拯救了。想避免毛衣變形,清洗後不要用一般衣架晾乾,可以平放鋪乾,或用毛巾吸乾水分。


急救大法 4.有異味
可用羊毛檔熨衣服,或將羊毛衣物懸掛於充滿蒸氣的浴室中,一段時間後異味就會消失。衣物上的食物污漬和身體油脂或會招來蛀蟲,要防止毛衣有異味,收納前必須確保服裝清潔,放入衣物防蛀劑,再以密封袋或儲物箱內保存。


急救大法 5.起毛粒
毛衣起毛粒是由於衣服不斷受到磨擦,令纖維露出然後結塊成「粒粒」,可用去毛粒機或剪刀剪走毛粒,留意過程中剪刀必須打平,避免剪壞毛衣,再用黏性膠帶將毛粒黏起去除。



text/zuki
source/The Woolmark Company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太古40年舊樓變身美式復古屋 打卡藍精靈畫牆、花磚X棋盤格添活力感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