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舌大狀|黃子華法庭戲大爆金句震撼人心!盤點戲中10大精彩對白

文: 王庭芝
2023.02.21

黃子華主演的賀歲片《毒舌大狀》贏盡票房與口碑,以最短時間榮登香港史上港產片票房第1位之餘,電影公司今日(21日)更宣布上映32日累積票房正式突破1億!電影掀起全城討論,大量精彩對白都令觀眾印象深刻,以下同大家重溫10大戲中金句,看看會不會也震撼到你!

(以下內容含劇透,請自行斟酌閱讀。)

 

「炒股票贏的是道理,打官司贏的是歪理,賺大錢莫非靠歪理?」--Marco哥

林涼水(黃子華 飾)辭去裁判官職務,跟好友TK何(谷德昭 飾)搵食,轉做大律師,企圖攀附權貴,在酒吧獲金融才俊Marco哥(徐浩昌 飾)「賜教」,這裡埋下了一個小伏筆,就是林涼水雖然身為曾潔兒(王丹妮 飾)辯護律師,但出庭時就只是留意股市,全程無心戀戰。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懶人必去!九龍灣平山睇超靚日落行山路線!15分鐘登頂睇芒草/遠眺城市景打卡

 

「我不會『奶』契弟(擦富豪屁股)。」--林涼水

林涼水打輸官司,導致曾潔兒被判坐17年冤獄,他因此變得自暴自棄,其中一場戲他在旺角麥花臣球場向好兄弟陸定衡(林保怡 飾)吐苦水,表示自己擔任裁判官年多年來無法飛黃騰達,離開官場做回大律師,以為能攀附權貴,但最後發現自己還是沒辦法一如預期,遂有感而發,並憶起自當初讀法律的心志。

「有一個無辜的人,因為我要坐17年冤獄,我只有這次機會可以救她出來,只有這次,這一世都沒有了,都沒有了!」--林涼水

林涼水被黑社會追債,而他向那些黑幫求情時就表示自己必須把握今次為曾潔兒翻案的機會,為當年累到對方坐冤獄一事補償,在其中一條電影幕後花絮中,導演表示子華神用盡全力拍攝這場戲,他要邊拍枱邊說對白,甚至連枱都拍凹!

 

「既然那個女人都在坐牢,能不讓她出來,就別讓她出來吧。」--鍾老太

甘草演員林小湛飾演的鍾老太作為城中名門,當女兒和女婿捲入曾潔兒一案時,她第一時間找鍾家法律顧問董衛國(王敏德 飾)幫忙,雖然大家都知道曾潔兒是無辜,但為了家族名聲她可以不擇手段,這句看似簡單的說話實在令人聽得心寒。

 

「十個人都有九個帶著後悔進棺材,我不想是其中一個。」「多得你,我成為其中一個。」--林涼水、方家軍

初出茅廬的方家軍大律師(楊偲泳 飾)跟林涼水一齊負責曾潔兒的官司,雖然她認為是林涼水的失誤導致曾潔兒要坐監,但面對敗訴結果她同樣深感後悔,縱然兩年後,林涼水想游說她一同合作為曾潔兒翻案,但方家軍對林涼水依然心存芥蒂。

 

「做人當然要以德服人,暗算另計。」--林涼水

這句對白出自林涼水,他與方家軍再次合作為曾潔兒翻案,但對手是財雄勢大的城中名門鍾家,所以他們深明這場硬仗的戰場不只是在法庭,他們必須由前期就要做好準備,並且利用法律界的規矩耍小手段,為自己一方製造有利的環境。

 

「We believe that we are all equals, but the truth is we are not. (我們都想相信人人平等,但真相是我們並不平等。) 」--董衛國

董衛國大狀以證人身份出庭,老謀深算的他精於玩弄法律,他大放厥詞,企圖將陪審團的焦點由尋找真相引導去其他方向,他代表著權貴,這句對白道出令人難過的事實是即使法律本來象徵平等,但偏偏法律卻只對權貴有利,白紙黑字的法律更可凌駕良知和真相。

 

「坐在這裡旁聽的連一個記者都沒有......Something is wrong.(有些事不對) 」--方家軍

方家軍在庭上點出旁聽的都是鍾家的人,有別於一般審訊總會有記者或者其他人在場,所以一定有問題,這個奇怪的現象意味著權貴可以隻手遮天,將理應公平公正公開的審訊過程變成「私人派對」。

 

「今日!這裡!Everything is wrong!(所有事都不對)」--林涼水

林涼水結案陳詞時,回應方家軍所說的「Something is wrong」,與其說「有些事不對」,其實是「所有事都不對」,他直言鍾家以權力和金錢扭曲真相。

 

「以前個個都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今時今日人人都改口,是法律面前窮人含X!」--林涼水

法庭上坐在旁聽席的人大部分都是鍾家所聘請的法律團隊,當中甚至有人偷偷以手語教唆做證人的鍾京頤(栢天男 飾),林涼水結案陳詞時就激動到爆粗,大鬧他們選擇向權貴靠攏,違背了做大律師的專業操守,令窮人、弱勢之人得不到公平的審訊。

 

圖:《毒舌大狀》劇照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