盞鬼「食物俚語」逐個數 36幅手繪漫畫教你貼地粵語文化

文: U Magazine
2023.03.14

香港人識飲識食,但講到「食檸檬」、「食白果」應該沒有人喜歡吧。粵語中與「食」相關的日常俗語多不勝數,看似無厘頭,實質非常傳神。跨媒體創作人歐陽應霽創作了36幅以「食」俚語為主題的手繪漫畫,並於元創方味道圖書館展出,畫作過癮得包你「食過返尋味」。

日常俚語俗語用詞生動,富想像力,繪影繪聲讓人一聽便意會。歐陽應霽醉心於研究本地語言、飲食文化,他整理出粵語裡有關飲食生活情境的俚語,及其背後的典故和詞意演化,畫了「扮豬食老虎」、「鬼食泥咁聲」、「三個和尚冇水食」等單幅手繪漫畫。所有俗語都與生活息息相關,欣賞畫作的同時,也可了解地道香港文化。

▌食物是跨媒體創作人歐陽應霽的重要創作題材,今次他就畫了36幅與飲食相關的俚語手繪漫畫。

▌漫畫中蘊藏俚語背後的生動典故,貼地說出香港人文面貌。

▌另外歐陽應霽與音樂家丁龑霆合作,用聲音裝置以實驗方式呈現香港俚語。

▌《食住上》

▌《食得鹹魚抵得渴》

【Info】
Sik Zyu Soeng 食住上──應霽搵食漫畫展
日期:3月14日至4月11日 
時間:10am-10pm
地點:PMQ元創方味道圖書館 (中環鴨巴甸街35號B座5樓H504)
門票:免費
詳情及查詢: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9fvJuL2AwszqVhu9i2RTiZapJZq3Z5K6n3FgueRSWxGx63e1Ks5RYu1yvsNcpvyWl&id=100063633287917&mibextid=qC1gEa

============
同場加映:
【藝文Guide】直擊《燈火闌珊》霓虹工房 周漢寧跟師傅學香港遺美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