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好去處|歷史悠久古洞將面臨重建!隱藏碩果僅存傳統豉油廠/磚廠/化工廠(附前往交通方式)

文: 李紫彤
2023.03.26

上水好去處|歷史悠久的古洞重建在即,當中碩果僅存的工廠都進入倒數階段,日久失修的工廠充滿著濃厚的歷史感,更記載著一個又一個的懷舊故事,其中廣德隆豉油廠、華仁行化工廠、紮作技藝展示館等,更是一代人的集體回憶,因此古洞即將消逝的消息,讓不少市民大嘆可惜。往下即睇有關古洞前往交通方式、相關展覽資訊!

由於政府規劃發展古洞北,以建立未來的市鎮中心,集中包括住宅、零售、休閒及社會服務與社區設施,作為新發展區的主要活動地點,因此昔日古洞的景致將不復存在。古洞有不少空間皆被作為舊式工業區,有不少產品都於此製作出來,其中有些更是家傳戶曉的品牌,如「黑旋風殺蟲水」、「愛膚堅」等,但可惜都經已停產。現時各位尚可到古洞參觀工廠的遺蹟,感受一下從前傳統工業區的氣氛與產品的製作過程!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超簡易2小時港島東歌連臣角砵甸乍山郊遊徑路線!從筲箕灣站出發、到終點觀海亭睇海岸靚景

1. 古洞廣德隆豉油廠

廣德隆豉油廠於1945年創立,至今已有78年歷史,盛產香醇的豉油。令遊人過目不忘的,想必一定是其放滿充滿年代感的豉油瓦缸庭院;一個個的瓦缸裏滿載由黃豆製造的豆豉,於黃豆發酵室裏發酵後再轉移到庭院生曬,隨後便能製成豉油或豆豉出售。此外,廣德隆豉油廠也同時製造蓮蓉批發給酒樓及月餅製造商,因此各位可於工廠內發現許多造蓮蓉的工具。

2. 中華磚廠

屹立古洞30多年的中華玻璃纖維製品有限公司,又稱中華磚廠,是香港少數製造混凝土定位磚的工廠。工廠外牆斑駁破舊,樓梯更高掛著印有「中華」的紅字招牌, 裏裏外外的裝潢保留著從前的設計,驟眼看工廠充滿歲月感。工廠於90年代有10多人工作,更曾為本港大型基建工程供貨;但隨著現時工廠式微,就只剩下71歲的歐先生一人獨力製磚。

3. 華仁行化工廠

華仁行化工廠已有49年的歷史,以製造曾家傳戶曉的「黑旋風殺蟲水」及「愛膚堅 」(皮膚病藥劑)等聞名,工廠由三座兩層高建築物組成,但工廠現時已關閉, 產品也經已停產,成為一代人的集體回憶。

4. 紮作技藝展示館

古洞紮作技藝展示館於2019年才建成, 為香港首間紮作技藝展示館, 館內收藏充滿歷史價值的麒麟、醒獅、金龍、貔貅、大士王、花燈等30多件紮作藝術品,華麗奪目。展品涵蓋了不同的香港典型紮作工藝展品,主題分別為「過去」、「現在」、「將來」。

 

上水好去處|古洞工廠區

前往交通方式:

巴士:51B、51K、76K

地鐵:東鐵綫 上水站

 

圖/資料來源:FB@香港風景攝影會 Tony Sze 授權轉載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