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脷洲37年舊樓變玩味彩色屋 電影靈感 西班牙花磚襯湖水綠 chill爆全白天台

文: U Magazine
2023.03.28

香港地住屋大多用上黑白灰或大地色系的裝修,貪顏色搭配夠簡單,比較襟睇,但坐落鴨脷洲的 37 年舊樓一個單位,推開大門映入眼簾卻是個彩色世界。灰綠色牆前放了橙色三座位梳化,白底紅色幾何圖案書櫃配黃背牆木書枱,而型格藍、橙配色廚房則落在湖水綠雪櫃旁,如此大膽做法其實取材於屋主最愛的西班牙導演艾慕杜華(Pedro Almodovar)作品 The Human Voice。


電影色彩完美複製

要將一齣電視呈現在住宅的室內設計內並非易事,設計師 Kevin 反覆細看電影預告片和劇照,總結出幾個主要顏色:灰綠色牆身、紅色和湖水綠色戲服,他留意到「電影中除了天花之外,其他場景都以灰綠色去連貫」,所以在實呎 366 單位內採用相同的做法,客廳 8 成的牆身都漆上灰綠色。

單是儲物櫃、書櫃、書枱一角已經有 5 種顏色,色彩豐富且不突兀,令人十分驚喜!

就連天花橫樑都是灰綠色。

大門要配與牆身相同的顏色原來非難事,反而雪櫃門才是一大困難。最後 Kevin 介紹屋主入手 Bosch 雪櫃,因為雪櫃門板有多達 20 種顏色選擇。

色彩和諧法:重複出現

屋內走一圈後,發現設計師選色皆是飽和度的顏色,但視覺上竟覺得和諧、平衡,到底用了甚麼技法呢?Kevin 解釋,只要將顏色配搭重覆出現在各個空間,便能減低衝突感覺。

例如廚房藍色廚櫃搭橙色花磚,而睡房就有藍、橙色床頭板。

藍色、橙色組合同樣出現在浴室內。

視覺緩衝區

上文提到客飯廳均用上高飽和度顏色,所以 Kevin 特意選擇睡房做視覺緩衝區,牆身換上灰調藍色以中和全屋感覺,同時都考慮到睡房需要舒適的環境,始終是瞓覺、休息的地方。

仔細睇睇窗簾顏色都統一成灰色!

再加窗外翠綠山景,令人豁然開朗。

客廳窗門同樣換走留有歲月痕跡的舊窗,改用上大玻璃窗,不但可以飽覽窗外靚景,還可以大大提升室內採光度。

屋主夢想的西班牙風格

屋主有個西班牙情意結,既要將最愛電影套落單位設計上,又要有個地道西班牙式廚房,希望廚房背牆可以用得到花磚。設計師找到款橙色花紋磚材,配合到原先設計之外,又能滿足到屋主要求。

Kevin 將原則廚廁對調,才令廚房、浴室都有足夠的使用空間。

考慮到廚房大細有限,上下廚櫃都以直線處理,用延伸視覺效果放大空間感。

隱世打卡全白天台

和屋主閒談問到當初搬到鴨脷洲原因,全因為天台。確是,沒想到這幢舊樓連帶的天台部分可享有這個山景、海景,閒時上來歎杯啡、食個下午茶,是何等寫意的事。

推開白色鐵門又是另一個世界。

天台跳出彩色框框,歸於簡約。Kevin 將日久失修的天台圍欄、牆身換上全白新裝。

為了呼應單位內的西班牙風格,天台地板都鋪上花磚。


【info】
設計團隊:KMMA Design
網址:https://www.kmmadesign.com/

裝修支出表
清拆工程 $48,000
泥水工程 $96,800
水電工程 $84,700
油漆工程 $72,800
傢俱及木器工程 $211,000
雜項工程 $110,000
——————————————
全單總數 $623,300

 

text│Priscilla
Photo│Rick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