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ablanca X Cotton Inc X 理工大學時裝及紡織學院 直擊 香港首個床品設計比賽盛況

文: a.Ki
2023.04.14

香港首個床品比賽於上月底在理工大學完滿舉行,今次比賽由Casablanca及長期合作伙伴美國棉花公司(Cotton Incorporated)破天荒與理工大學時裝及紡織學院聯乘主辦,上個學期於學院公開招原創床品設計,最終選出6位同學晉入最後總決賽。3月31日在,6位入圍者在一眾評判面前以簡報及AI立體預覽介紹其設計,經過一輪評選,終於由主修訪織及時裝設計四年級Sin Siu Shan同學奪得冠軍,四年級主修設計的Wong Mei Wai及Chan Hong Ni則分別獲得亞軍及季軍。三甲同學分別獲得港幣$20,000、港幣$10,000及港幣$8,000獎金,其餘三名優異獎則各得港幣$1,000獎金鼓勵。冠軍作品更將會成真實商品,計劃於十月推出市場發售。

重量級評判 選出冠軍作品

總決賽當日於理大校園內舉行,六名評判由Casablanca、Cotton Inc及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重量級人馬組成,包括Casablanca集團主席鄭斯堅先生、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鄭斯燦先生、集團執行董事Ms.Angela Wong、市場及業務發展總監Ms.Vivian Cheung、美國棉花公司(Cotton Incorporated)亞洲供應鏈營銷部Associate Director Ms.Bonny Kwan及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助理院長廖泳新博士,經過一輪簡報介紹,選出各得獎人選。

Casablanca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鄭斯燦先生:「推動行業的可持續發是我們一直堅持的理念。」

 

透過比賽實踐   為行業未來鋪路

今次床品設計比賽源於Casablanca今年成立30周年,加上理大時裝及紡織學系去年升格成為獨立學院,遂聯乘了Casablanca長期合作伙伴、非營利性美國棉花公司 Cotton Inc 舉辦今次比賽。Casablanca一直致力打造綠色及永續生活概念,引領睡眠科技,當今成為業界專家。而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向來為香港時裝、設計及紡織相關行業培育人才,今次聯乘舉辦比賽,將進一步提升畢業生和香港時裝及紡織行業的競爭優勢。

Casablanca全力支持今次活動,深感今次比賽有助推動本地學生知識實踐。透過直接參與產品設計的機會,讓同學展示實力,豐富個人履歷並提升競爭力。Casablanca作為床品業界領導者,要積極投放資源予學生去提升本港家紡業界人才的熱誠。今次活動完滿舉行,意味著時尚、紡織和設計行業的承傳,與年青人一同努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的行業將來。他們樂意撥發資源予社會,探索更多可持續之產品研發,全面提升品牌層次,增強年輕人才的競爭力。希望能舉辦更多元化的比賽,推動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理工大學時裝及紡織學院院長Prof. Erin Cho感謝各支持單位,令學生可將概念實踐,絕對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同學展現才華

六位同學輪流在一眾評判面前,講解其設計和構思,先由4年級Wong Mei Wai以可愛失眠熊貓及兔仔引領入眠,接著由同為4年級的Wong Chui Shan及Sin Siu Shan,分別以春天主題及大自然與科技作床品設計,3年級的Lai Chu Yi則以夢想和甜夢繪製出床品圖案,四年級的Chan Hong Ni則由一張自己拍攝的屯門輕鐵路軌菲林照片,引發出對遠方朋友的思念,再化成床品主題;最後一位2年級學生TSE Kit Yee則由平時教小朋友畫畫時引發出床品的設計概念,每位同學的設計不僅使用Cotton Inc完善布辦資料庫做足資料搜集,選出所需的布料;更著力在顏色學、圖案心理學上做足功夫,設計各有特色的原創床品。

 

經過評判費煞思量的考量及商議,終於由Sin Siu Shan (Susan)同學獲得冠軍,Wong Mei Wai (Miho)及Chan Hong Ni (Connie)分別得到亞軍及季軍,其餘三位同學得到優異獎。無論賽果如何,同學們今次亦得到非常寶貴的實踐經驗,將課堂所學運用出來。冠軍冼同學將會參與實體床品設計及生產流程,在十月將其得獎設計化成實體產品推出市場!

 

立即睇睇各個得獎同學設計!

Champion: Sin Siu Shan

 

冠軍Sin Siu Shan得獎心聲:「同學們設計都很出色,沒想過自己會得冠軍。設計時考量了圖案設計及顏色學,採用不影响睡眠、甚至提升睡眠質素的圖案及色系,困難之處是要同時迎合男性和女性用家,最後用了大自然花草圖案和電路板。這次體驗對我來說難能可貴,要多謝主辦單位,同時多謝教授的鞭策和協助,希望日後有更多這類型的比賽讓同學參與。」

1st Runner Up: Wong Mei Wai

同學會運用到 3D 影像展現作品,Wong Mei Wai同學以可愛的熊貓、綿羊及兔仔獲得亞軍。

 

2nd Runner Up: Chan Hong Ni

得到季軍的Chan Hong Ni同學,由一幅自己拍攝的屯門輕鐵菲林照做引子,將對朋友的想念化成床品設計。

 

Merit: Wong Chui Shan

得到優異獎的Wong Chui Shan同學為設計做足資料搜集,包括採用的布質、顏色選用及配搭等,均下了不少工夫。

 

Merit : Tse Kit Yee Ada

有教小朋友畫畫的 Tse Kit Yee Ada同學,以充滿童趣而充滿開心元素的設計獲得優異獎。

 

Merit : Lai Chu Yi

入圍同學Lai Chu Yi則以夢想和甜夢繪製出床品圖案,獲得優異獎。

 

葉博士希望時裝及紡織學院不為培育適當人才,亦希望這些人才能有更多國際視野,配合香港及大灣區對人才的渴求。

 

學院培育人才  商界支持實踐

時裝及紡織學院副院長葉曉雲博士指,整個活動由籌備、接受報名,同學由構思、設計至完成並提交作品、初步評選到完滿舉行,為期接近一個學期。「同學藉著今次為品牌產品設計,體驗到設計除了要有概念及具備藝術元素,亦需了解市場需要和運作,能對他們日後的發展有更大幫助。」葉博士說,同學在設計床品時,善用了Cotton Inc完善布辦資料庫及其提供的電腦3D Model的技術,從中了解到設計一件立體床品,跟以往平面設計並不相不同。葉博士則認為學院不僅為大灣區提供適當人才,亦期望同學能有更多國際視野,配合大灣區對人才的渴求。「藉著祖國支持以及國際化合作,學院希望能在未來與商界及各方面緊密合作,為同學提供更多實踐過程;學院繼續培育更優秀的人才,為業界提供可造之才。」

 

集團主席頒發獎項予冠軍Sin Siu Shan同學。

 

(資料由客戶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