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催淚彈胡椒噴霧 有何影響

文:
2014.09.29
警方使用胡椒噴霧及催淚彈驅趕示威者,究竟有多傷人?
 
  

有呼吸系統科醫生指出,示威者在吸入胡椒噴霧進入呼吸道,嚴重者有機會致肺炎,哮喘患者則可誘發病發,不即時送院用藥可致命。

致鼻水分泌 刺眼咳嗽

警方昨午開始使用升級胡椒噴霧,不只是噴霧式裝,而是如農業上的農藥噴霧裝置,以黃色桶孭在背上,用約50公分水管噴射,較強力胡椒噴霧射程一般3米,射程更遠。

昨有不少示威者中招,更曾有人致呼吸困難,需前往醫療站治療。

中大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胡椒噴霧主要為刺激性物,吸入可致鼻咽、氣管發炎,導致鼻水分泌、刺眼、咳嗽等,而理論上,吸入的胡椒可進入肺部,導致肺炎,但無研究顯示可導致嚴重影響,但因氣管會有反射作用,故經一段時間咳嗽應可咳出來。

哮喘患者 可誘發病發

許樹昌和養和醫院呼吸系統科中心主任林冰均指,胡椒的粒子較大、相信難進入肺部小支氣管,主要刺激到大支氣管,但對哮喘患者和其他有氣管問題的患者,造成的危險性較高,因易誘發哮喘,氣管易發炎,導致呼吸困難;哮喘患者就算即時獲擴張氣管舒張劑,亦僅能作紓緩作用,要即時送院,否則可造成生命危險。
 
  

對於警方昨發放多輪催淚彈,林冰指,催淚彈和胡椒噴霧一樣是屬刺激性,但前者相信不會導致嚴重健康傷害和後遺症。
 
文:香港經濟日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