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男呻公司禁講普通話!每次「犯規」罰錢要俾呢個數!網民:合情合理

文: 黃樂恩
2023.05.24

早前有位來港工作的內地男子在網上大嘆,指公司最近有一個新規定,所有同事交流都必須以廣東話或英語進行溝通,如果不小心講「普通話」就要罰款,其後他更直言當日已經「貢獻」了$16,大呻「香港打工人好難...」。該影片一出隨即在網上掀起熱論,網民反應兩極,即入內文睇睇啦!

日前有一位來港工作的內地男子就在小紅書上發影片,他表示公司有兩個本地人,「有港漂啦,有新移民」,不過最近公司卻多了一個新規定,同事於工作時間內(開會、工作交流除外)都不可以講「普通話」,所有日常交流都必須以廣東話或英語進行溝通,如果不小心講「普通話」就要罰款。該內地男子表示,新規定雖然屬自願性參加,並非公司所迫,是他們「自己卷自己」,其後更大嘆自己當日已經「貢獻」了港幣$16, 直言「香港打工人好難...」。

從影片中所拍到的規定守則可見,該公司主要是希望「確保公司在香港市場的競爭力和業務發展」,加上廣東話又是香港本地主流語言,是在香港市場上開展業務的必備技能之一,所以才會多了這個新規定。當中守則中列明,該罰款制度為遞增式,若員工一天內多次犯規,公司將會根據次數疊加罰款金額,第一次犯規需罰款$1,第二次為$2,第三次則為$4,如此類推,如果一天內超過5次以上將直接罰款$20(每天$20為上限),至於所有罰款則會被用作「公司的奶茶,團聚費用等集體活動」。最後公司也特別提到,「這項罰款制度是為了幫助員工提高語言能力,提高公司的服務品質和形象」,因此希望所有員工能夠認真遵守規定,為公司的業務發展做出貢獻。

影片一出,隨即在網上掀起熱論,有不少內地網民認為「大可不必自己卷自己」,並紛紛留言表示「神經病的公司」,「還好我沒有工作好險」。另外,該影片亦在本港討論區引起討論,有網民認為該公司做法合情合理,「想令內地來港員工盡快融入香港多啲!」、「學多一種語言是自己得益!」、「自願性質,可以唔參加」、「入鄉隨俗啦!」。不過亦有部分網民質疑該影片真假,直指「唔比用普通話,仲乜要請主要語言係普通話的員工? 」、「真係唔係好信」、「咁點見工 點會請先?」

來源:小紅書香港討論區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葵盛11米高戶外歷奇樂園!22個刺激關卡/全港獨有蜥蝪牆/60米空中飛索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