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App FireChat 沒有網絡都用到

文:
2014.10.01
 
即時通訊應用程式FireChat近日因「佔中」而竄紅,其公司OpenGarden坦言原只想解決網絡覆蓋不到的通訊問題,近日成為示威App是始料不及。該App昨推出更新版本,新增用家認證功能,阻礙謠言散播。

FireChat在今年3月推出,適逢遇上台灣的「太陽花學運」而爆紅。受佔中運動所推崇,現時在蘋果App Store及Google Play Store排名第一,成一眾參與街頭抗爭的市民首選。

其程式開發商OpenGarden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Micha Benoliel接受本報專訪時稱,公司當初開發FireChat,希望盡力改善資訊互通,保障每人也有表達言論的自由,如今成為「佔中」的通訊App,是意料之外。在剛過去的周日(28日),在本港錄得逾10萬次下載,下載量是台灣學運時的20多倍。

P2P串連 200呎內可通訊

跟WhatsApp、Line等即時通訊Apps不同,FireChat不單使用數據,亦支援藍牙傳送信息,故適用於某些無法接收訊號、訊號微弱或網絡塞車的地方,如飛機、地鐵及球賽。

當用家轉用藍牙,該App與其他智能電話以「點對點」(peer to peer,P2P)方式串連形成小型網絡,範圍是200呎以內,方便網絡人士溝通(見表)。他冀P2P串連技術可應用在商業上,如手機串連上網絡後,可在手機內播放廣告,甚至在商場建構一個網絡,推廣旗下的商舖。

OpenGarden成立於2011年,目前擁有13名員工。Benoliel指出公司仍屬一間創業公司,首要是提升用家體驗,以吸納更多人注意,FireChat推出約半年,Benoliel透露在全球有逾數百萬用戶,目前仍在繼續增長。

不少「佔中」示威者使用FireChat溝通,亦成打手、五毛發改虛假信息的平台,該App昨推出更新版本,新增用戶認證申請,用家可以電郵通知該公司,如提供其個人Twitter,力證自己身份真有其人。Benoliel指,認證有助分辨消息來源,是否來自虛假用戶,提高辨識信息可靠度。

Benoliel坦言,FireChat或會在日後不同類型的抗爭活動中被使用。對近日「佔中」活動,他認為港人抗爭相當和平,值得稱讚,並希望港人能爭取到他們所想的。
 
文:香港經濟日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