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機械風襲港 Robi登堂入室

文:
2014.10.14
你可曾想過機械人會融入日常生活,甚至成為家庭一員?當你下班回家說一句:「我返嚟喇!」它便應道:「歡迎你返嚟!」甚至會問:「要沖涼定係食飯先呢?」

這樣的機械人,已從日本來了香港。

洛比(Robi)機械人識行識走、會說廣東話,還會唱歌跳舞逗你笑。它才34厘米高,嬌小得可以捧在掌心。

但它可得來不易。想擁有一台Robi,須連續買70期《洛比》周刊,每期周刊附帶Robi的部分零件。買家集齊所有組件,便可自行組合出一台Robi。創刊號今天開賣,售價為49元,隨後每期159元。

分期付款免傷「荷包」

70期周刊加組件的模式,豈不是苦了買家?《洛比》周刊出版商、DeAgostini代表取締役社長大谷秀之拋出3大原因:「一是機械人價錢不低,分70期沒那麼傷『荷包』。二是慢慢完成機械人是一種享受,如果買整個機械人,是一下子滿足了佔有慾,即時擁有之後,興趣便降低。三是雜誌的角色也很重要,內裏有很多機械人知識,具附加價值。」
 
 
 
不少香港人都耐性欠奉,大谷秀之亦坦言有點擔心,但機動戰士高達的成功讓他覺得Robi也有機會,「高達漫畫長達3年,香港人都有耐性追看,相信亦有耐性儲齊70期《洛比》周刊。」

全球銷量逾20萬

《洛比》周刊去年2月首次於日本發行,今年2月再版,兩期銷售量分別是10萬及6萬。大谷秀之估計,日本有10萬人擁有完整的Robi機械人,當中以40餘歲的買家為主,其次是50餘歲的輕銀髮族,整體男女買家比例約為7:3。

《洛比》周刊其後於台灣、英國、意大利相繼推出,全球銷售量約22萬至23萬。最大市場是日本,其次為台灣,銷量約3萬,其買家年齡分布與日本市場相若。「Robi在亞洲較受歡迎,估計是因為歐洲人對可愛型機械人不及東方人熱情,東方人可能會對機械人投射人的感情,但西方人會視之為機器。」
 

香港是Robi在亞洲的第3個市場。大谷秀之認為,香港的銷售渠道穩定、具規模,有利Robi的發展。

DeAgostini在港、台均有出版高達書籍的經驗,香港賣出5萬冊,還高於台灣的4.5萬冊。但他指出,香港人口遠低於台灣,故Robi在台灣的銷售量難作參照,不願透露香港的銷售目標。

覬覦349億元市場

機械人主要分為工業用及服務型2大類,根據IFR(國際機器人聯合會)最新發布的《World Robotics 2014 Service Robots》,去年全球共賣出約400萬台個人及家庭用的服務型機械人,比前年多28%,銷售額升至17億美元(約132億港元)。

報告指出,服務型機械人以家用的居多,包括吸塵、剪草等家務機械人,去年的銷售量約為270萬台,總值約8億美元(約62億港元),比前年高出15%。其次是Robi這類娛樂及消閒機械人,賣出120萬台,總值9億美元(約70億港元)。IFR預測,2014至2017年間,娛樂及消閒機械人的銷售量將達750萬台,市場總值45億美元(約349億港元)。

「索尼(Sony)的『愛寶(AIBO)』機械人曾經很受歡迎,相信Robi能跟隨其後。」大谷秀之認為,家居、娛樂機械人市場幾乎未被開發,「我們正開拓這市場,保守估計,目前日本Robi的市場規模為10億港元。」
 
 
文:香港經濟日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