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證的秘密 (二) 原來每人出生後都有一組摩斯密碼

文:
2014.12.19

 

身份證秘密,說完英文字的意思後【詳見另文:知道嗎?你身份證號碼的英文字 其實有意思】,介紹我們名字下的中文電碼。這組神秘得來又有點組織的數字,其實是有數得計的,而它的計算方法便是來自傳說中的摩斯密碼。

摩斯密碼在1835年誕生,一直只能傳送英語或以拉丁字母拼寫的文字。直到1880年,清朝政府僱用丹麥人設計了中文漢字電報,用數字代替中文字來傳送訊息。中文電碼表採用了四位阿拉伯數字作代號,簡稱「四碼電報」。由0001到9999按四位數順序排列,代表漢字、字母及符號。漢字會先按部首,後按筆劃排列。而字母和符號則排在漢字後面。(例如:「一」的電碼是「0001」) 

每一組數字代表一個中文字,假如你的中文名有四個字,身份證上便會有四組號碼。

例:「陳大文」的中文電碼是「7115 1129 2429」

(網上可以查看所有中文字的電碼)

不過,如果兩個人的中文名跟寫法一樣的話,中文電碼數字亦會一樣。所以,中文電碼並不是獨一無二的!

*在處理外國簽証時,有些國家(如 美國、英國、澳洲等)都需要申請人填寫中文電碼在身份證上的晶片旁邊,會看到一堆數字,那是中文電碼。

文: Sebrina

 相關連結

>> 身份證的秘密 (一) 知道嗎?你身份證號碼的英文字 其實有意思
>> 身份證的秘密 (三) 唔信try try!括號內的數字可計出來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