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春上的合體字 你看懂幾多? (新春篇)

文:
2015.02.12

揮春上的合體字,以字寄意,寓意喜慶吉祥。其實合體字的組字方法不難,先把字拆開再重組。最後把四字合而為一。筆劃看似繁複,但其實認字不難。大家可以從中窺探出這四個獨體字的原型。由於合體字只是造字而非正字,所以在字典裏是找不到讀音。

以下7個合體字,你看懂幾多?

1.「日日有見財」

相傳此字乃才子唐伯虎獨創,原為「日日有見才」。後來才演變成「日日有見財」,與財富扯上關係。

2.「日進鬥金」

此字一看就明。用了「進」字的底部,形似車載,以喻財源滾滾。

3.「唯吾知足 」

四字共用一個口字。勸諭大家做個知足的人,不要過於貪心。亦有說,天地會常用此字。為免招致殺身之禍,天地會的成員會特別鑄此佩幣,以示會内的秘密只有「天知 」、「地知 」、「唯吾知 」。

4.「進寶財招」

仔細留意的話,你會發現「財」字是搭借「寶」字的「貝」部分以及「招」字的「手」部分。

5. 「黃金萬兩」

此字寫法呈縱向,以筆畫搭借,有累積金錢之意。

6.「吉祥如意」

「吉祥如意」可能是新年最常說的吉祥語。此字的形狀呈菱形。「吉」、「如」字共用「口」部分,而「祥」字的「羊」上右點與「意」字的「心」字左邊點,也是共用。

7.「學好孔孟」

孔孟雖然離我們甚遠,但此字仍不時會見於揮春之上。跟「唯吾知足 」甚為相似。你會發現「學好孔孟」四字皆有「子」字。把上下左右的「子」字搭配起來,即會成形。

 

相關連結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