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僅存修遮師傅 遮王邱生:「能修補即管修補」

文:
2015.04.16

文: C

記者問一對老夫婦:「你們是怎樣維持一段關係足足65年?」

老婦答:「在我們誕生的年代,當有東西壞了,我們選擇修理它,不是捨棄它。」

--- 外國潮文《How can you manage to stay together for 65 years》 

---------------------------------------------------------------------- 

當產品沒有那麼日新月異,人們沒有那麼多選擇,亦沒有「話換就換」的能力的時候,有一種行業叫「修補」。

那個年頭,香港的街頭,不乏造遮、修遮、補鞋等檔口,街坊把壞掉的物品交托給師傅,師傅就日以繼夜為顧客修理,雖不至修理到「好似新嘅一樣」,但至少能把這些物品 - 被珍惜的物品 - 的壽命得以延續。

深水埗荔枝角道「遮王」邱耀威,分享了一個有關修傘的故事。

「嗰年(唔知邊年),有個八十幾歲嘅阿婆嚟,將把幾廿年前嘅壞遮拎過嚟,我一睇... 嘩,我話唔駛整啦,把遮舊到咁,咪整啦,買過把啦。阿婆隔籬個阿公話,唔好呀,試吓啦,試吓啦。原來,把遮係阿公17歲時送畀阿婆嘅定情信物,爛咗唔捨得丟,就搵我整。」

  

身為造傘家業「新藝城」第五代傳人,邱生對傘子事無所不曉,他亦是少數會修遮的師傳。如欲修遮,先把傘子留底,寫低姓名及電話。修一把遮,平均需時一個小時左右,多Order的時候,傘子便要過夜,整好了,邱生會打電話給你過來領取。

 

能修補即管修補

修遮收費怎樣計?不論傘子的款式、價錢,修遮一律$50,若整不到則不收錢。邱生笑言:「之前有個後生仔,拎咗把遮嚟,廿蚊貨咋嚟喎,仲要八道骨爛咗四道,你拎廿蚊嚟買過把啦,仲平過整喎,做咩要整呀?佢話把遮係佢以前個女朋友嘅,(把遮)佢揸過嘅,所以而家就算分咗手,都想留返做紀念。」

邱生繼續說:「我心諗,算吧啦哥仔!分手駛乜咁慘呀。(啱丫,咁你有無幫佢整?)有啊,整返好佢好開心囉。」

即使廿蚊一把的傘子,爛了四道骨,也要拿去修理,我們笑說世上還有這種傻瓜。

最神奇的是,這種傻子竟還能找到一個人為他修理。

不過邱生坦言,並非所有傘子都能修好。「整得到就即管整啦。」

  

他認為,最好的方法,還是好好珍惜一把傘子。街坊來買傘,邱生總會教他們開傘的方法。「開遮之前Chok幾下,唔好一嘢開出去,點解會爛呀?把遮啲骨未瞓醒呀,Chok醒佢先啊。」

 

還會有人修遮嗎?

他亦說,現在仍有人都會找他修遮,但不及以前的多。看看香港,造遮、修遮行業早已黃昏,中環九旬遮王何洪希,亦於去年底退休,會修遮的師傅,在深水埗和荃灣以外,找不到多少個。

「整遮又要時間,又要搵材料,蝕本架。」邱生坦率說著:「而家香港真係剩返無咩人會整遮,何洪希無做啦,我知荃灣仲有嘅,不過我哋走晒之後,香港應該搵唔到人整遮架喇。」

 

  

然後我想到一件事。

如果香港沒有懂得修遮的人,當日那個八十幾歲阿婆該怎算好,而那個失戀的傻瓜又會如何。 

 

那個年頭,但若有甚麼壞了,我們最先想到的,是如何修補。

這個年頭,但若有甚麼壞了,我們彷彿不用修補,只因這個時代,新傘子、新產品、新感情,源源不絕,但求就手,說換就換。

然而,當我們在不斷「棄舊」、「尋新」之間得到滿足感過後,轉頭又質問自己,過剩的空虛感為何揮之不去。

 

相關連結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