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Cafe年輕老闆 用自身故事感染客人:要相信夢想!

文:
2015.04.27

文: C

有人說,夢想像一種信仰;我說,夢想其實是一個邪教,在這城市裡。

在這城市裡,擁有夢想,像得了腦殘病;追逐夢想,好比當街祼跑,精神失常;鼓勵人追夢,更像荼毒他人,罪大惡極。不再相信夢想的人,好像都是用這個態度看這個東西的,還說即使信徒多麼努力,結果還是一樣。

  

屯門的舊社區「紅橋」,去年6月開了一間小型Cafe「海圖」,以夢想為題,年輕的老闆,年輕的員工,分享自己與朋友因相信夢想而追夢的故事,吸納了不少夢想的信徒,更成功鼓勵客人追夢,繼而越來越受歡迎。區內的年輕顧客,定期過去,猶如周末崇拜,仲同老闆告解,帶埋朋友去幫襯。

說得像一個邪教組織的誕生。

我順著地址一看Google Map,當場嚇親,這間「教會」,選址偏僻,屯門紅橋住宅區轉入死角掘頭路才找得到,隱世系無誤。如此的情況,就像當初看到「19歲文具店老闆」那家文簿具社般,我第一個反應:你得唔得架?是咪有夢想就大晒呀?

好一間死位Cafe,我即管看看,夢想如何打救你。非屯門居民,你睇清楚個Google Map先好行。

----------------------------------------

年輕老闆 又係年輕老闆!

耶穌渡過紅海,小編渡過紅橋,終於搵到你。老闆已經在門口恭候。他姓陳,叫「Amen」... 無錯!就係「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and of the Son, and of the Holy Spirit, Amen」果個Amen,好有宗教色彩,哈哈哈,阿門。

訪問正式開始,基本問題,點解會想開Cafe?Amen跟中學同學David從小便特別喜愛咖啡,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咖啡店,2013年6月9日,他們許下承諾,說明年今日一定要開到Cafe。Amen說,當時他們身無分文,發瘋地儲錢、學藝、找投資者。終於,在2014年6月9日,他們成功開了這間「海圖」。

點解揀死角開Cafe?就係貪佢死角!Cafe外面有一小片空地,剛好看不到公路,而附近沒甚麼人流,夠寧靜,夠悠閒。當然,死角平租。

「你幾多歲?」我後悔問了這個問題。「25歲,拍檔同我同年。」又係後生過我!!!繼上次焦Q西(19歲)文簿具社個Jerry,26歲的小編受到第二次衝擊,好想講粗口添。

老闆繼而補充,開Cafe是希望透過咖啡,將自己的故事跟客人分享,希望能感染客人一齊追夢。「呢度唔只客人,連加入我哋嘅員工,都同我一樣有夢想有目標!」

讓人聽得火大,你個故事有無咁大支嘢呀?係咪成功需父幹嗰啲勵志故事先?呢排好興架喎。

-----------------------------------------

跟過大佬 洗過廁所 與咖啡結緣

Amen說,自小家境貧困,爸爸要到澳門工作,媽媽要打幾份工,而Amen有讀寫障礙,兼且年少反叛,讀書不成,成為古惑仔,甚麼都做過,打交、劈友都做過。

在鞋舖打工,有印傭問他:「Do you have Chinese Kung Fu Shoes?」Amen指當時印傭想買一對白飯魚(?),但他「Shoes」都聽不明白。被印傭秒殺,他明白再如此下去不是辦法,一年間,他儲夠幾萬元,留低提款卡給媽媽,自己手持八舊水隻身飛去澳洲打工重新來過。

由於唔識英文,他在澳洲時於表哥的清潔公司由洗廁所做起。當時,每日工作十幾個鐘,前古惑對住廁所自言自語,因為他害怕對人講英文,唯有當廁所是樹洞。咖啡,是他廁所以外的朋友,他會每日飲幾杯咖啡別人點Cappuccino、Latte,他跟著點。他又會請寫字樓經理飲咖啡,要他教自己講英文。

咖啡就此成為他與人交流的工具,他不斷飲咖啡,不斷為自己找到出路,於他來說,咖啡有一種意義。

  

2013年回港後,不再做古惑仔了,他決定跟另一個大佬 - 「夢想」。他找到中學同學David,以前做過咖啡師,也喜愛製作咖啡,但因為人工低做不住,轉工去做物流。Amen說服說:「人唔可以無夢想,一年之後我哋要開一間Cafe!」成為了他們的共同目標。2013年6月9日起,他們每天找投資者,不斷告訴別人自己的Cafe夢,試過在公園找素未謀面的人談夢想,亦不斷被人打擊,以為他們癡Q線。(事實上亦是癡Q線)你想不到,他們真的每天這樣做,成功找到了投資者,籌到50多萬,在屯門開店。

(拍檔David)

他們希望以自己的一股幹勁,感染這裡的顧客。「而家香港嘅年輕人,無希望,唔敢去試,因為驚失敗,個個都同佢講會失敗,亦順住一個模式長大,小學、中學、大學、搵工,呢個制度同佢哋講,讀唔成書就等於失敗。不過讀得成書亦唔代表成功,好多人就係驚自己會失敗。但失敗係咪真係咁可怕?大不了咪接受囉,唔會死架,你肯承擔,有咩好驚?至少你試過。」

「我哋要用行動證明,如果有夢想,一定要有熱誠、堅持、瘋狂去做。」

Amen與David,極端夢想家,涉嫌教唆他人追夢,如我是怪獸家長,必然將此兩人妖魔化到一個點。

咖啡 Magic ($35)

----------------------------------------

這裡的員工 全部獻出了靈魂

這一份堅持,讓他們找到了同行。開業不久,有一個同年的年輕男生(小編越寫越老坑),叫阿Sam,說要過來實踐廚師夢。「阿Sam以前喺連鎖餐館做過廚,受到社會打擊。佢一心想做好自己,想乜都做到足,但好多人唔係咁諗,煮嘢食?但求人哋死唔去就得,唔駛做得咁好啦,最緊要有貨交,令佢工作嘅能量一路降低。」然後Sam認識到海圖,想一試實現自己理想。

Amen強調,他想做甚麼也好,有承擔的決心就去做吧,因為這樣工作,方能注入靈魂,拼命去做。

25歲已經明白這個道理,將心比己,難得,畢竟這城市太多呃人憎、事倍功半無厘頭的管理方針了,全部都不是為件事好的。

 

12月18日,Sam正式加入海圖。下圖右面的食物Menu,就是由他設計的。

  

  

這個All Day Breakfast,售$53,上環一半價錢,抵食。

順帶一提,對於開店的日子,員工加入的日子,Amen都記得好清楚。「呢啲日子對於我哋每個人都好重要,係我哋改變嘅大日子。」

「燒橋」的比喻

聖經故事最興用比喻,Amen說,實現夢想,有一個「燒橋」的比喻。「如果有人想加入我哋,我會同佢哋講,一定要離開自己嘅安全地帶,唔好畀自己有後路,你就會向前衝。你會驚好多問題出現,而呢啲問題根本就未出現!!你一直留喺度,攬住自己而家份工,唔肯走出去全力去試,你唔會成功。所以,想實現夢想,我會叫你『燒咗條橋佢』。」

----------------------------------------

顧客都是夢想的信徒

Amen 帶我參觀Cafe,小店一眼睇晒,台式風格,傢私玩Organic風,側面有一些結他呀、打字機呀、figure呀、何B仔燈飾(?)呀、仲有一堆唔知乜嘢,我問老闆,呢種佈置係咩玩法?Amen說:「呢啲嘢全部都係客人送架,有啲話想放喺度,有啲話總之一定要擺喺度咁囉。」

   

然後老闆就將其放置在餐廳一個角落,整個畫面好豐富,同時莫名其妙,集多個夢想之大成。

 

他強調,海圖Cafe給顧客的不是「服務」,而是「交流」。如果你是「顧客永遠是對的」、「我是食家我要你服侍我」那種顧客,你會好無癮。在這裡,你可以放鬆自己,好好享受,想跟朋友hea著吹水,跟老闆員工吹水,無任歡迎。在這裡,無論是顧客還是員工,都有著「人的價值」,員工只想做好一件事,就是將自己的沖咖啡技術、烹調心得等統統放進食物裡。

除了裝飾,這裡的佈置、畫作也有是客人自發送他們的。

 

讓我更感受到夢想氣味的,不是眼前景物,而是背景音樂 - Mr. Children的音樂。Mr. Children是日本知名樂隊,歌曲正是與追夢與奮鬥有關,當時正播著的,就是為人熟悉的「くるみ(Kurumi)」。

在這Cafe裡,Mr. Children的音樂每日輪流播,起加強信念之作用,像福音歌曲。

  

這裡有一個角落,放了一本簿,給客人寫下自己的夢想,好一本《使徒行傳》。開業不足一年,已有不少夢想之徒前來告解,你看看,這些夢想多美好。

  

  

--------------------------------------

  

在繁榮與穩定面前,夢想是一個邪教;告訴人不要隨波逐流,更像魔鬼教義。現實世界愛用「失敗」二字買起你的自信心。然而,我真心想問,其實犯錯與失敗有甚麼好怕?

失敗可笑?你肯定?

毅然決定要實現夢想的那一刻,人好像要準備好承受現實的打擊,掀起一場信念上的宗教戰爭。然而,信念的唯一敵人,似乎只是你自己的恐懼而已。

這間小Cafe,是各位夢想使徒補給能量的據點。

你並不孤單。

In the name of Our Dream, Amen.

這是我的告解。

 

海圖 Cafe Heato

營業時間: 周一至五: 10:30am-10:30pm / 周六至日: 11am-11pm
地址: http://hk.ulifestyle.com.hk/spot/detail.html?id=ABdGDVo3BwxZFANq

相關連結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