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來港都會到這間樓上舖買手信,但他們口味原來與想像中不一樣

文:
2015.06.26

文:露依絲蘭

香港人去日本最愛買手信,特色零食、藥妝買過不停(小編都不能免俗)。倒過來想,其實每年訪港的日本人也不算少,觀光完總要買手信吧?然後,就會衍生出另一問題——認真,香港其實有咩好買?

根據「香港観光旅行ガイド」(Hong Kong Navi)2015年的特集,中式糕點(月餅、老婆餅和嫁女餅之類)及本地名物(某熊仔曲奇)都被列入手信清單。未免太例牌了吧?可能這是大部分香港人的心聲。如果不買這些,還有什麼選擇?

據知有不少日本遊客會到尖沙咀這間樓上舖——香港旭洋行,選購手信。中國茶葉、水晶能量石和刺繡產品,看似跟香港亳不相關,卻是深受日本遊客歡迎的手信。

話你知,其實日本人不止愛抹茶

日本人與抹茶密不可分。原來中國茶是最近二十年才在日本普及,當時有日本企業以容易入口的烏龍茶打頭陣,標榜其瘦身功效以打入女性市場。慢慢地,日本人開始接觸中國茶。而中國茶近年在日本已經相當普及,可是進口茶葉於日本的零售價仍然偏高。旭洋行從中國進口茶葉,兩姊妹親手包裝成小包裝,售價從$25到$50不等,對日本遊客來說不論自用還是送禮也既經濟又實惠。 

味道是接受了,但論中國茶的普及性,始終及不上抹茶。有客人試過買了工藝花茶球,放在水杯裡為朋友泡了一杯茉莉花茶,豈料朋友喝完一杯後便把花茶球丟掉了。重覆浸泡是中國茶的指定動作,但仍有不少日本人還未習以為常。

 

太「神奇」了吧?氣功與能量石

你信不信能量石能夠改運?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所求,健康、就業、轉運……女士們想得到愛情,而中年男士則想提升財運。

店主說,最受歡迎的能量石是ロースクォーツ(ROSE QUARTZ),即粉晶。人氣的原因不只是其粉紅色晶瑩剔透的色澤。不少女士都聽聞,配戴粉晶飾物,能增強愛情運、人緣,並有助生育。而事實證明,的確有為數不少的人,因此而懷上孩子;或者找到自己的真愛。店主佐江小姐跟我們分享了兩個與粉晶有關的真人真事,分別是她前輩和老師的故事。

  

(一) 空姐前輩飛來蜜運?

這位前輩曾於日本航空當空姐。由於公司規定不可配帶飾物,於是上班時把粉晶石掛在女性內衣的肩帶上。開始配帶後不久,某一次航班即將降落時一位女乘客對她說:可以請你與我的兒子見個面嗎?我猜他會喜歡你。雖然有點突然,但前輩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答應了這位慈母的請求,結果成就了一段美滿的婚姻。

(二)突如其來的孩子?

再來聽聽店主老師的故事吧。話說,當時老師與英籍丈夫於日本結婚後一直沒有小孩,於是身在香港的店主佐江小姐便寄了一份小禮物——一粒蘋果形狀的粉晶吊墜給老師,以示祝福。但沒有說明能量石的作用。直至九個月後收到老師誕下女嬰的好消息時,店主因感歎能量石的果效,才向前輩如實說出。

是巧合,還是能量石發揮作用?佐江小姐表示:「我不會斷言能量石會一定有功效,反而會勸一些明顯表現出強烈執念和依賴晶石的客人先試著改變自己的心態。」不過在旭洋行購買能量石的客人不只相信晶石本身的力量,還有店主的氣功強化。只要購買店內能量力,不論數量和價錢店主都樂意提供免費的氣功服務,強化晶石的力量。

  

 

小編親眼目睹過程,佐江小姐先為放在桌上單獨為能量石施展氣功,然後再把一顆晶石放在客人手心,請她握緊。過程期間,佐江小姐指出客人左肩有酸痛問題,經客人本人確認後,再用氣功舒緩其不適。完成一套動作後,那位日本女士表示,肩膀確實有變舒服了。

信不信由你。起碼有不少日本遊客都相信。不信的話,姑且就當自己聽了個小故事吧。

居港多年的店主姊妹:「香港是我家」 

佐江小姐和MARI小姐都是在香港出生的,雖然二人在十來歲的時候曾經隨家族回日本居住了18年,但對於店主姊妹來說,香港才是她們的家。有人留下,有人只是匆匆的過客。店主表示認識不少日本人在香港公幹,住了一至三年就會回國,所以他們對香港沒什麼歸屬感。

在香港生活得太久,就連日本的生活習慣也幾乎忘得七七八八。佐江小姐憶述:「當年初到日本走上塌塌米也不懂得脫鞋,結果被母親駡得半死。吃飯時朋友準備了壽司和中國料理,我毫不猶疑地選擇吃中國料理。」

店舖的角落有一箱舊玩具,店主表示是非賣品,只供客人的小孩玩。小編留意到這箱玩具大部份是香港懷舊玩具,尋寶期間更發現有本土製造的巴士模型!真的是Made in Hong Kong!

玩具會隨年月褪色,但店主姊妹在香港成長的記憶並未有被時間磨滅。而旭洋行仍會繼續營業。

 

   

後記

假如你有日本朋友想來港玩,廣東話其實不是個難題。其實日本出版了不少排版精美的廣東話書。以這本為例,圖文並茂,就算不懂說廣東話,手指指就可以了。去酒樓吃點心也無難度。 

如果大家想去旭洋行,跟店主姊妹交流一下的話,說英文也「大丈夫」啊(日語:沒問題)!寫到這兒,突然很想念那杯清涼的荔枝紅茶。

>>  旭洋行位置及介紹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