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只要有音樂便不會世界末日」家駒離開22年,今天他看的話依然很有意思

文:
2015.06.30

又到6月30日,22年前的今天,是本土搖滾樂隊Beyond主音黃家駒意外逝世的日子,他除了是位真正的Rocker,對很多人來說,他也是一位真正的人生導師,鼓勵了我們追尋理想,現在就讓我們從他的說話再次了解同懷念家駒!

 

1.音樂是世界的語言,只要有音樂便不會有世界末日。

2.我感受的,思想的,會用歌唱出來……

3.音樂創作源自生活,我們比較喜歡留心世界的趨勢,為創作帶來衝擊。

4.音樂應該有好多種類,有好多唔同性格的東西,有好多色彩,有好多不同的感情、不同的文化在內,因為音樂是藝術。

5.音樂不只娛樂這麼簡單,是生命中的一個節奏,無論你是一個多繁忙的人,怎麼顧著賺錢的人,你也不能沒有音樂。

6.大部分歌曲,我覺得我們(Beyond)的歌不是多用來娛樂,是用來欣賞的!

7.我覺每件事都是發自內心,要感動人一定要先感動自己。

8.我是一個音樂人,我是音樂人,我要尊重音樂!

9.我在想我如果沒有音樂我會死,我真的會死,不可能沒有!

10.我經常覺得自己背著結他的時侯就好像背著寶劍一樣。

11.我最大的理想是Beyond可以世界巡迴表演,可以讓外面的朋友看到我們香港都有自己音樂,有自己樂隊,告訴別人我們香港的樂隊都是有份量。

12.不要在演唱時跟著我唱,因為我「不是卡拉OK伴唱」

13.從未覺得Beyond屬於「地下樂隊」,我們玩自己鍾意聽的音樂,沒有故意玩別人不喜歡的音樂。我覺得自己的音樂應該十分流行,不知為何沒人聽,非常不甘心。 「地下樂隊」是什?沒資格出唱片?上不了大台演奏?故作低調不宣傳自己?這全部是別人對「地下」一詞的誤解。「地下」的正確意義是社會不容許仍要死做,好比在大陸唱反共歌就是「地下工作」。香港沒有政治思想鬥爭,我們玩英式搖滾,表達一下對社會不滿,在西方是一種非常悅耳流行的音樂,可惜大多數香港樂迷只接受自己聽慣的流行曲,不接受之餘更乾脆把Beyond稱作「地下樂隊」。

14.香港沒有「樂壇」,只有「娛樂圈」。你看看每年的樂壇頒獎禮上誰當選最佳歌手?是紅藝人。什麼歌曲入選?全是cover version歌曲。 圈中可話事的人根本不尊重音樂,只以音樂形式去娛樂大家;宣傳歌手,並不是用音樂去打動人心,內容空洞、沒感情。藝人亦會專注在音樂上,做歌星的去拍電影、拍電視,做明星的又走過來唱歌,很多歌手經常出席慈善活動,什麼扶貧、飢饉、到孤兒院、老人院訪問,可是他們的歌從來沒有表達過關懷社會的訊息。為什麼?想紅,當紅者想更紅。

15.在我們的人生日子裏面,不是要人可憐;也不是要人知道是怎麼慘,生活裏面確實存在著好多無奈。我唱歌不是要告訴人我怎麼慘,怎麼可憐……因為生活裏面總會有一點點的無奈,有時都要忍受一下的。

16.很多歌迷對我的鍾愛,是基於「黃家駒很有型」,而不是基於欣賞我的音樂,我很難過 ……

17.不是Beyond需要我,而是我需要Beyond。

18.我並不介意別人怎看我們(Beyond),我不覺自己反叛,我覺得自己好正常。

19.我們(Beyond)相信我們自己做的每一樣都是正確的,所以我們不怕任何人對我們的任何評語,又或者任何攻擊!

20.我們都會發覺很多天災人禍,其實都是人為造成的。希望大家的想法和Beyond一樣,希望我們的明天一天一天走向和平。

21.我去第三世界不單只看貧窮,而是看第三世界的改變,看未來的第三世界,以人類的良知為出發點,用感性反思人的所作所為。

22.當你向社會需要一些東西的時候,第一步,先問問自己可以給與社會什麼,我給了音樂。

23.我在抱怨一件我不滿意的事,我會盡量去改變它,但如果我只抱怨而不改變,那我永遠只會抱怨。

24.大家都明白在不同的時間在成長過程裏面我們都要不斷改變.每一個人都需要改變一下啊。

25.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將會面對好多大時代的變遷,我們會好積極面對我們將來的變化。

26.我不知道什麼是大事什麼是小事,我只知道做年輕人該做的事。

27.世界上有著好多夢想,但夢想都比較難以實現,所以大家都可以有很多的理想去實現。

28.我絕對不希望中國人永遠停留在過去的輝煌史裡,這些輝煌史已過去,我們要建立明日的輝煌史,我們要為將來做得更好。

29.辛苦如果要刻意做一些事,你會吃力不討好。

30.做人最重要真。好奇怪,有些藝人能夠裝出笑臉,明明不是很熟的,見面時卻互相擁抱扮親熱,為什麼?我卻不願意做木偶,對人強顏歡笑,音樂人只需做好音樂。

31.自由是我的願望,如果旁人不幹涉我幹任何事,多好!還有,祈求身壯體健、無病無痛、龍精虎猛地活下去。

32.你叫我說話言之無物,我壓力更大!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