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英雄2015》影評:比第二季好看,但及不上07年電影版 

文:
2015.08.27

文:Lan

等了近一個月,《律政英雄2015》(Hero)終於在香港上映!角色大換血,劇情未見新意,評價好壞參半,甚至有不少人對第二季大失所望。而電影版雖説是全新故事,但又離不開第二季的情節。最大吸引力,莫過於松隆子久別回歸。到底2015年電影版值得一看嗎?溫馨提示,内有劇透,閲讀下文前請三思。

(圖:cinema-labo.blog.so-net.ne.jp)

2007年電影版 VS 2015年電影版

先稍作回顧,《律政英雄》兩度被搬上大銀幕,分別為2007年及2015年。兩部電影其實有著共通點——跨越國界。2007年電影版,為了梅林的案件,雨宮及久利生千里迢迢遠赴韓國查案;而2015年電影版,故事雖於日本境内發生,但案件涉及到紐斯特利亞公國(Neustria)的外交使館。「治外法權」這個議題貫穿了新版電影。

案件内容就不多提了。有人說電影版是電視的加長版。個人覺得,電影版的劇情還算緊湊,不少伏線一環扣一環。你以為只是無關重要的枝節,甚麼天氣女郎、無故搭訕的外國大叔……但看到後來,這些不起眼的人物及細節,去到後段卻會起了關鍵性的作用。

相信看過《律政英雄》的人,都會認同——可能是主角的光環,又或者是人格魅力,久利生太有感染力了。城西支部的同事都會自發地進行調查。在2015年電影版,對於公平、真相的自發追求,原來不止於這個小圈子。其實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法,去維護正義。不一定要像久利生離經叛道,不依正規辦事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無須高調行事。哪怕只是幫雨宮處理文件,好讓她可以有多點時間查案,這也是一種高尚的表態。

(圖:excite.co.jp)   

「上次錯過開花結果,今次久利生與雨宮重遇,會否有新發展……?」

借用電影海報上的一句宣傳句子。

《律政英雄2015》另一看點,在於新歡(麻木千佳,北川景子飾)舊愛(雨宮)眾首一堂。在城西支部眾人眼中,雨宮早已變成不能再提的「前度」。在兩季女主角之間,久利生的態度亦很明顯:「我現在的搭檔是你(麻木)」。

還記得當年入戲院看2007年電影版,來到最後一幕,全場都是同一反應(看過的人就會懂)。人仍在,但此情不在。在臨別之前,雨宮曾經對久利生這樣說:「我想走跟久利生一樣的路。」從現實層面來看,雨宮將會被調派到石桓島,而多年久利生亦曾被「流放」到此地,經歷都是一樣的。再想多一層,此番説話其實亦暗示了雨宮對跟久利生的情感有變,由感情上的追逐,轉變成對理想的抱負(即成為優秀檢察官)。

07年電影版。(圖:youtube@アイチュウバー) 

其實雨宮心内明白,她再已不再屬於城西支部。其中有一幕講到末次(小日向民世飾)打電話給雨宮,城西支部那邊正為著案情吵到不行。隔著電話,雨宮唯一能做的,就只是默默地聽著。一條無形的界線早已劃下。由被動到主動,就算雨宮多次由難波走到東京,她始終都要回到自己所在的地方。她有了新的事業,有了新對象。與久利生維持似有還無的感情,也只會繼續拖拖拉拉,沒法結果。

在戲中,麻木名正言順地從雨宮手上,接過「幫我照顧久利生」的重任。雨宮亦從此退場,正式退出這場長達不止8年的感情關係。麻木改飲雨宮愛飲的黑咖啡,也有一定的深意吧。

(圖:sukimagazine.com)

舊作之集大成

《律政英雄2015》戲中提及了不少舊作的關鍵字眼:「石垣島」(特別篇)、「一起到過韓國」(2007年電影版)、「雨宮的鄉下在青森嗎?」(第一季,久利生未被調到城西支部前的工作地),熟悉劇情的你,看到應該會會心微笑。細心的你會發現,雨宮跟久利生其實有不少相似點:同樣以「外婆去世,他/她真的很愛外婆」為理由,以請假奔喪為名,實質卻是走了去調查。

電影版雖然比第二季電視劇好看多了,但論難忘程度,還是及不上07年電影版。只能說,07年電影版有太多難忘的經典位——末次有頭威無尾陣的舞蹈比賽(這位20號選手才跳了30秒)、芝山貢作為被告的離婚案(眼泛淚光叫良子)、在車場幫手追疑犯(新作亦有這個情節)……時隔多年,我也明白演員換血在所難免。但我還是會懷念以前那個城西支部。這些角色也是《律政英雄》不可缺少的構成部分。在我心目中,縱然性格相似,馬場禮子(吉田羊飾)還是取代不了中村美鈴(大塚寧寧飾)。

如果說07年電影版保留了觀衆的遐想,令大家對久利生與雨宮之間還抱有一絲希望的話,那8年後的電影版果斷地把這段情路給堵住了,再無發展的空間。等了8年,最後還是得個吉,空歡喜一場。不過如果你特別喜歡雨宮,喜歡看雨宮跟久利生的互動,那2015年版肯定可以滿足到你。

不知為何,看完電影版後,我覺得第三季應該不遠矣。

 
>>延伸閲讀: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