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發人心省的案中案 《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影評

文:
2015.10.19

文:Lan

電影原名是《Mr. Holmes》,並無「奇案」之意。入場前,大家可能會被這二字誤導。如果你以為這部福爾摩斯會上演什麼驚世奇案,恐怕會令你大失所望。今次案件的真相早已呼之欲出,像這樣的家庭案,福爾摩斯單憑幾招拿手手段,足以「完案」。戲劇性在眾多部福爾摩斯電影及電視劇,著實排不上號。但論精密度及深刻性,《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卻算得上是近年之最。

圖:cdn.images

呈現最真實一面

福爾摩斯已屆遲暮之年,再鋭利的寶刀也終會變鈍。他依舊聰明絕頂,諸多缺失亦隨之浮現,偏執、自以為看透世事,彷彿任何細節都逃不出他的雙眼。去聖還俗後,這樣的福爾摩斯雖失去了光環,卻顯得真實得多。

世上無完人,更何況華生筆下的小説,華而不實,文學的可讀性遠大於真實性。再加上公式化的套路,福爾摩斯必然是多智而近妖的代表。對上一部《神探福爾摩斯》的成功,很大程度應歸功於明星效應及戲中的娛樂性。拍了這麼多年,再曲折離奇的案情也會沒了趣味。導演比爾干頓終於走出這個死胡同,破舊立新。

今次的案件,以幾個關鍵串連起來:日本花椒(山椒)、蜜蜂以及一張女士的照片。戲中的三條主線由過去現在,時間的跨度甚大。或許是人之將死,福爾摩斯也只不過是個垂死老人,像要把握最後所餘無幾的光陰,為了憶起一切,無所不用其極。本以為只有一位老人的回憶插敘,但看下去才發現——這是一件案中䅁,點連點結成了一個無形的巨網,把福爾摩斯困在其中。連環案件並不可怕,最起碼有跡可尋;但案中案卻令人難以入手,尤其是身陷其中,就成了當局者迷。

圖:movieholichub.com

天才與瘋子只是一線之差 

有人說,上天是很公平的,祂給了你智慧,就會拿掉了其他東西。福爾摩斯智力迫人,堪稱天才,但在處理情感上,簡直慘不忍睹。福爾摩斯與戲中兩位女性的相處,犯錯不斷,可以「失敗」來形容。對於那位精神不穩的女士,安,福爾摩斯不是偵探,而是一名在裝神弄鬼的騙子。他竟以為喪子之痛,只是一道微不足道的傷痕。只要把妻子趕回去丈夫的身邊,就可以完事,更是錯上加錯!人的感情,不是推理,估錯了可以推倒重來。

羅傑的母親目不識丁,是舊社會典型的無知婦女。福爾摩斯時常不聽勸,甚至把她排除在有識之士的小圈子外。她一直都認為福爾摩斯是得了神經病,尤恨他搶走了兒子的全副心神。他因此而悔恨過,也活在內疚之中,不惜自我放逐。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就算是福爾摩斯,也不能免俗。 

圖:m.ziffdavisinternational

後記

看完整部電影,我會這樣看香港的譯名:無關翻譯,原來所謂的「奇案」只不過是我們及戲中角色主觀的所入為主。不知前事的羅傑又好,失去記憶的福爾摩斯亦好,其實只是把案件簡單複雜化。又或者,這個譯名就如戲中華生所寫的假地址,是用來誤導那些好奇的人。

案件講求理性思考及真憑實據,再難以解釋,也可以用常理作出判斷。比起真相,人心更難以捉摸。聰明反被聰明誤。在最後的最後,如果沒有遇上羅傑,想不起這件案件,福爾摩斯先生可能會被聰明誤足一生。

有時候,只有善意的謊言,才能把人從無盡的痛苦中拯救出來。

 

《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10月22日正式上映

 

Pixar新戲最快下年2月上映>>《點止得《反斗奇兵4》!Pixar 6部新作曝光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