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舌鳥只是個神話 這樣看最終章結局

文:
2015.12.02

文:Lan

《饑餓遊戲》三部曲來到最終章,承接上集Katniss差點被情郎殺死之劇情,到一代神話回歸平凡女性作結。第三部小說的評分遠低於上兩部,而電影版亦出現了兩極化的評價。到底是「爛尾」,還是「忠於原著」?不過是一條開放式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個人而言,雖然第三部的確未必幕幕精彩,但也算得上是有始有終,革命尚算成功。暫且不論褒貶,我是這樣看結局的。

圖:sceglilfilm.it

1. Peeta是最好的選擇

原本鍾情於Gale的Katniss逐漸移情,身陷三角關係之中。與Peeta的遊戲探戈,騙不了當時人。台上是埸場親熱的感情戲碼,台下卻如一對各行各路的陌生人。就算明知道這是一場為了活命而演的戲,Peeta亦甘願繼續下去。

面對生死關頭,站在道德的高地也是枉然。 

Gale與Katniss所經歷的事情不一樣,亦令他們漸行漸遠。正因為明白這條分差路的形成,Gale才說:「當初我應該代替他(Peeta)去參加饑餓遊戲。」Gale親眼目睹12區被毀,作為生還者的他,才會覺得以牙還牙的暴力手段並無不妥;玩過兩次饑餓遊戲的Katniss,卻明白到身不由己的痛苦。根本沒有真正的敵人,這種你追我打的攻擊行為,只會造成一個惡性循環。再這樣下去,死結永遠都解不開。看到這裡,已經發現,他們早就回不到過去。

Peeta及Gale對Katniss的感情,原本不分高下。他們都各自用著自己的方法去保護Katniss。一個在竸技埸上以命相助,一個則為她照顧家人。不過當Gale選擇了最後這條路,Katniss也只能夠跟他忍痛道別。Katniss做出又一驚人之舉後,只有Peeta追上來。而Gale選擇留在第2區。

 

2. 革命女神只是一個符號學

其實人人都可以成為學舌鳥,比Katniss更合適的,大有人在。「你比我更適合當學舌鳥。」「可惜我沒有人緣。」Johanna在第三部道出了最關鍵性的一點。 

Katniss最多只能成為一個符號,而不可能是一位出色的領袖。她的感情用事足以隨時害死人,而且容易動搖心智。處事亦不夠圓滑,得罪人多,稱呼人少。幸好有Haymitch不停為她善後。13區總統雖有其私心,但把Katniss當作「革命烈士」,也不無道理。

推翻了暴政,退居二線,對於Katniss而言,相信也是一種痛苦。可別忘了首都奪走了妹妹Primrose的性命,也是饑餓遊戲自傷殘殺之地。留在這裡,只會觸㬌傷情。既然如此,倒不如讓她歸去,讓她卸下身上的重責。那一箭,既除去一個潛在危險,也成全了自己的意向。

Katniss並不完美,甚至是缺點多多。但她卻是我近年最欣賞的女主角之一。大家無須把她過度神化,也不宜對第三部抱有過度期望。這不是一部戰爭或殺戮片,絕地反擊佔一定重心就可以了。用平常心去看的話,你可能會感受得更多。政客的動人說辭,口中所謂的「民主」、學舌鳥於革命過後失去作用、Snow最後的微笑……這些都是前兩部所積累下來,來到最後的推演。精彩與否,見仁見智。 

 

期待下年!2016年電影預告:

>>「哈利波特」改玩魔術?2016年十大矚目電影

>>《爆漫》出真人版!2016年最值得期待的7部日本電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