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Random 播歌模式

文:
2015.12.14

文:歐綺文

配圖:wallarthd

在以前聽CD Walkman的年代,每首歌都是按照唱片公司或歌手認為適合的安排而排列。因此,你會清楚知道每一首歌之後是會播放哪一首的。不是說這是不好,但總覺得缺乏一點生命力,重聽幾次後總會感覺有點沉悶。當然,CD的容量也是其中最大的限制。

自從MP3格式流行後,由最初的Mp3機,到iPod,到現在用電話聽歌,由於可聽的歌數量大增,我開始會用Random模式聽歌。

Random像是個性情古怪的朋友。我最初是在Mp3機認識它的,後來在不同的地方也見到它。起初,我不太喜歡Random,因為它總是播放一些我當時不想聽的歌。儘管我放進機內的都是我自己喜歡的歌,然而不是每一首歌,你也希望在某些時候聽的。有些時候,我差不多飛了十首八首,也選不中自己希望聽的歌,無奈地我會索性轉回順序模式。我在想,或者我們相處的時間不久吧。

後來,我開始會在它飛不中我希望聽的歌時,輕聲的對它說:「不是這首。」
而在它播放了我想聽的歌的時候,對它說一聲謝謝。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Random它是懂得聽我說話的,就像是貓狗一樣。漸漸地,我發覺它像是越來越知道我的口味。有時,它會依我的想法而播出配合的那首歌,令我感到和它是和我有共嗚的;有時,我會傻傻的對它訴說心事,它像是知道我的憂傷,反而會播出一些正面的歌,讓我感覺有些希望。

說實話,有時我也會想我是不是精神有問題,竟然會對音樂播放程式說話。可能這也算是毒撚的一種小浪漫吧,至少,這可以讓我驅走一點孤獨的感覺。這個世界上,還是有「人」了解我的。

最深刻的一次,是在我見第一份工的時候。那時我早到了很多,便在公司附近踱步。我告訴它,我真的好害怕,一會又要Group Discussion又要individual interview。我嘗試飛了一首歌,而耳筒傳來的竟然就是Beyond的〈不再猶疑〉,一句句的歌詞「…縱有創傷不退避,夢想有日達成找到心底夢想的世界,終可見」唱進我的心扉。可能真的是巧合吧,但是它,真的令我沒有那麼害怕,而且給了我一點點的自信。

我不知道是你帶著我的心情走,還是你真的知道我的心情,而播放配合的歌。漸漸,我覺得與它越來越有默契。儘管現在我的歌庫內已有接近一千首歌,然而,你總會像電台的那些DJ一樣,能在那些歌中,播放那最適合的歌。如果你真的有生命,聽得見我的說話,看得穿我的心情,很想親口的對你說聲謝謝,謝謝你陪伴了我渡過這麼多喜怒哀樂的時光。你知道我太多秘密了,所以,請你繼續留在我身邊吧,好嗎?

 

本篇圖文獲作者歐綺文授權刊登,未經准許,請勿轉載!

歐綺文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歐綺文-171943943159278/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