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會被戲院騙了買爆谷?你不知道的5件事!

文:
2016.02.15

文:高堡戍@ 給我一個看電影的理由

想起電影院,你首先想起的是什麼?是一種叫爆谷(台: 爆米花)的小食。但為什麼電影院橫行的小食是爆谷,而不是熱狗、薯條、朱古力?為什麼我們會忍不住買爆谷?
其實,爆谷之所以會和戲院結下不解之緣,是人為的結果,而不是自然的發展。以前的戲院,都像古典大劇院,走豪華高雅路線,爆谷形象平民,與上流形象格格不入,吃爆谷的聲音更是滋擾,因此早期的戲院,是禁止吃爆谷的。
那麼,今天為什麼爆谷會橫行戲院?
 

1. 爆谷為什麼會大熱
1929年,華爾街股票大崩潰,整個美國陷入經濟恐慌。結果,當時電影院流失了三分之一的觀眾,入座率狂瀉。
為了扭轉局面,當時電影院有了三個重要的決定,使電影業可謂起死回生。 一、成功研發有聲電影;二、安裝冷氣系統;三、販賣小食。
戲院喜歡賣小食,是因為電影製片和發行商,已賺去票價收入的7成,戲院要圖利,便只有高價出售小食。但沒想到,此舉讓看電影變成優質享受,出售小食,結果不但大大提高了入座率,還拯救了美國低迷的農業。

 


2. 但為什麼戲院賣的小食,是爆谷而不是熱狗、薯條、朱古力?

戲院賣的小食中,爆谷佔了小食大部分的收入。以內地的萬達院線為例,爆谷佔小食總收入72% ,怎樣解釋美國、香港、台灣、內地,也有同樣的現象? 可以從營銷實務的角度解釋。爆谷成本極低,卻可得到極高利潤。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戲院爆谷的利潤,足足是成本的99倍。 還有一個原因,使爆谷相比其他小食,有更多的優點,就是原料儲存期長、體積小,只在製造那刻才變大,方便存貨。
 

3.為什麼我受不住誘惑,會在戲院買爆谷?

爆谷有特別濃烈的香味,有利促銷。曾有戲院老闆指出,會在戲院內加裝喉管,連接放映室和爆谷機,把爆谷的香味,引到影院各個地方。它的香味對等待的顧客,有極大的誘惑。
根據《Popped Culture︰A Social History of Popcorn in America》,這種以氣味行銷的手法,叫「Scent Marketing」。
4. 爆谷到底有多受歡迎?

自從爆谷引入電影院,粟米的年產量由1934年的500萬磅,增加至1940年的1億磅,暴增了20倍。
自從1945年之後,全美國人吃的爆谷中,有一半是在電影院裡吃的。

 
5. 有關爆谷的有趣新聞

根據《東方日報》報導,廣州有網民日前到戲院欣賞電影時,購買爆谷後,發現院方「裝不滿」,在微博上向王思聰投訴,其後王即在微博上回應稱「以後你去電影院提我名,送你終身免費爆米花」。有關事件一出,即引起不少網民熱議。
  
現在你明白,為什麼你會忍不住買爆谷了吧!不過,如果多花一點錢,可以讓自己看電影看得更高興,也沒有什麼不對吧。

 

本篇圖文獲作者高堡戍@ 給我一個看電影的理由授權刊登,未經准許,請勿轉載!

給我一個看電影的理由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reasonformovie/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