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冊上的一世朋友

文:
2016.02.05

文:墨者

圖:rc_purin@photobucket

我小學六年級那年,有朋友突然給我一張色彩繽紛的紙,叫我填了它。我拿起一看,原來是一張要我填個人資料的紙,當然我還不知道是什麼,不過那張紙十分漂亮,我慢慢收進書包帶了回家。

那天晚上我在書包中拿出裝著回條的文件夾,不小心把那張紙也拿出來給父母,媽媽看到那張紙後拿過來問我:「人地俾張紀念冊你你唔填左先?一陣又唔記得填啊!」

我:「紀念冊?依張紙叫紀念冊?」

媽:「原來你唔知啊,人地買左本紀念冊,入面就有好多張依啲紙既,咁你就快畢業上中學啦嘛,咁咪填左佢俾人地做個紀念囉。」

我還很天真的問:「吓?乜下年唔係同佢地同班嫁?」

媽:「梗係唔係啦,你五年班已經考左個呈分試啦,你過埋下學期就畢業,跟住就上中學。快啲寫埋張紀念冊佢,記住啲字寫靚啲!」

 

當年天真的我還以為小學那班人會一直讀書,讀到中學、大學,工作也是一起,我五年班那年我媽媽有跟我說過我要考呈分試,但我連呈分的呈也不知道是什麼,她們又沒有逼我要讀書,所以我也不知道原來小六便要畢業上中學。當年的我很無知很天真,但對比起現在那班很辛苦的小朋友,我是十分快樂的一群。

那晚我用了我全個小學生涯最漂亮的字寫那張紀念冊,我寫得很慢,我很慢寫錯字,當年還記得小學同中學的不同便是小學用鉛筆,中學才可以用原子筆,那次寫紀念冊便是在我覺得最神聖的藍色原子筆寫,我慢慢地一個個字寫下去,錯了便用塗改液。我覺得我寫那張紀念冊比平日做功課還要認真得多。

第二天我便拿回那張紀念冊,然後隔數天便會收到一張同學給我寫的紀念手冊,我媽媽見我收到那麼多紀念冊,於是也帶我到文具店買了一本火車頭紀念冊,當年(都差不多10年)一本紀念冊也要40多元,在一個沒有什麼零用錢的小學生眼中,這本是價值連城的寶物。

翌日我把它帶回學校,小心翼翼地一張一張拿出然後派給我最喜歡的同學,最熟悉的朋友。還記得那年我們覺得「最強」的同學就是把紀念冊給老師寫,我可是沒有這樣的勇氣,我給予的都是我覺得和他們很熟悉的同學、朋友。

還記得紀念冊裡有什麼嗎?不記得的話不妨拿出你那年的紀念冊看看。還記得要寫「花名」嗎?還記得最尾有一個大空格給你寫心底話嗎?

最記得有一位好朋友在我的紀念冊上寫著:「我真係好憎羅老師,成日體育堂變數學堂!」還有當年真的有朋友寫下他們的地址,我一直覺得「地址」那行真的是裝飾,那會有人寫下自己的地址呢?

 
你還記得那位在你紀念冊上留過痕跡的朋友嗎?「一世朋友」這四個字有沒有在你的紀念冊上出現?那些「一世朋友」現在去哪了?是在一個Whatsapp群組中能找到他?還是根本在畢業後便沒有找過他?還是在facebook上偶爾看到他的消息?還是根本忘記了?

當年小學還是很天真的,交朋友也許沒有任何目的,又或者是單純想一起玩遊戲的朋友。人大了做任何事都會有目的,那些當年沒有想過便交了的朋友已經不復存在。

你也許會問為什麼我在文章中提到紀念冊時會用「記得」此詞呢,因為我小學那本紀念冊曾因為大掃除而不小心被扔掉了,還保存著當年紀念冊的你,請小心保存,也許它是你人生中的一顆幼稚,但亦提能醒你自己曾經幼稚過,快樂過。

 

本篇圖文獲作者墨者授權刊登,未經准許,請勿轉載!

墨者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akzewrite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