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一般逃離密室電影 《抖室》的2點思考

文: 王庭芝
2016.03.11

《抖室》(Room),初看香港譯名,還以為這是一部驚慄片。Brie Larson(貝兒娜森)憑此作,在第八十八屆奧斯卡贏得最佳女主角。年輕演員Jacob Tremblay(雅各川伯尼)發揮出了不輸給Brie Larson的精彩演技。二人的演技實力,為電影加分不少。

請不要把《抖室》當作成一部「逃離密室」或「密室培慾」的電影。電影對性侵控訴的力度,遠不及母子之情,以及對生存空間的思考。

 

1. 空間的思考

一次的好心,由此拉開噩夢的帷幕。Joy(Brie Larson飾)在這斗室,度過了七年的光陰。每天只能抬頭望著細小的天窗,一小隅的藍天白雲。狹小的空間,困得住人身,卻困不住自由的渴望。她一直以為只要能夠逃離「房間」,就可以過回正常的生活。

卻沒想過,外面的世界,遠比想像中更難以適應。

風聲還未過去,過去不堪回首的經歷,成為了別人口中的談資。這對母子只能待在一個不被騷擾的地方——自己的家,彷彿由一個牢籠走進另一個較大的空間,好像沒什麼改變。所謂的空間界限,其實也是一種自我制約的框框。

想像是美好的。接二連三的打擊,終令Joy認凊了現實與希望的落差。

以有限的時間,生活在沒有邊界的空間,就如把一磚牛油分切成薄片。在房間內,母子一起撐起了整個世界;外面所建構的世界大而複雜,壓力之重更令Joy陷入崩潰邊緣。Jack(Jacob Tremblay飾)的童言童語,一言驚醒夢中人。

小孩子往往總能比大人看透現實的本質。當母親放不下內心包袱,兒子已經能夠重新定位,在新世界找到一個切入點,做出「Bye room」的決定。

 

2. 血緣的牽絆

有沒有血緣,其實重要嗎?

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女主持一再強調血脈關係。無論Joy如何否定,Jack與Old Nick之間血緣關係始終是斷不了。大概是因為遷怒,外公對Jack的態度也算不上是好。Joy的新任繼父,反而比他做得更稱職。

電影《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 中有句話說得好:「Family isn't just bonded by blood, but also the caring and respect you leave in each other's life.」(連繫家人之間的牽絆不只是血緣,更是在彼此生命中留下的關懷與尊重。)

 

以上圖片來源:christhilk.comteepr.comfastcocreate.com

 

延伸閲讀:

>>愛是無私,還是自私?四點看《丹麥女孩》

>>潛入Cinema City 實測《怒海救援 》4DX版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