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色天堂》是誰心虛?說謊的人並非最可怕

文: 王庭芝
2016.04.06

吻下來,豁出去。《暗色天堂》戲中一吻,真的似覆水,覆水難收。自以為是一吻定情,天堂瞬間變地獄,改寫了一對男女的下半生,說是反目成仇也不為過。

改編自莊梅岩舞台劇《法吻》,《暗色天堂》並非一部浪漫愛情片,更非懸殊推理電影。「法吻」指的是法式熱吻(The French Kiss),而這段感情最終訴諸法律途徑。原本講求公義的法律,成為了審判這場情感對錯的天秤。不知有幾公升的眼淚,令天秤不斷向弱勢傾斜。杜牧師蒼白無力的自辯無疑是「自殺」之舉。

說謊的人並不可怕,最可怕的⋯⋯自以為是正義的化身,然後把自己所做的一切賦予合理化。

 

彼此所堅信的「正義」

「我原諒你。」「你原諒我?」

我們作為旁觀者,誰是誰非,似乎也難以分得清。人是多麼容易先入為主。雙方自說自話,Michelle以為杜牧師只當她是Secret Angel的任務,杜牧師以為Michelle就是象徵誘惑的紅蘋果。最終越走越分歧,裂縫無法修復。

在兩重身份之間遊走,杜牧師(張學友飾)時而想做潘基文,不時又站在十架下講道。他所面對的誘惑,遠比一般神職人員多。高估了自己,也看低了Michelle(林嘉欣飾)所付出的感情。愛,不止是口頭隨意的一句話。

杜牧師酒後所吐出的真言,固然字字誅心。但Michelle最初接近杜牧師,真的是無心靠近?她與舊上司之間,又真的是否清清白白?黃秋生戲中飾演的律師,有句話說得好:律師是「無得度橋」,只能講求事實證據。有些事件真的假不了,看Michelle多次的避而不談,就可以知道當中另有隱情。

就算以受害者身份自居的,也掩飾不了——他們其實一直都在傷害對方。

 

荒誕的眾生相

《暗色天堂》充滿了荒誕感。舌吻也可以成為一種合理的自衞,諷刺又可悲。一個巴掌拍不響,這個道理大家都懂,奈何偏偏有人信以為真。就連平日說不上兩句話的報販,都落井下石。Michelle那位老公,亦不見得有多少善意。明知道杜牧師的痛處在哪,他偏要去提。

杜牧師苦苦追求的真相,不過是別人口中的談資。真相到底是什麼?好像根本就無關重要。

 

以上圖片來源:FB@暗色天堂 Heaven in the Dark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