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屍列車困獸鬥夠刺激!《屍殺列車》4個必睇位

文: 王庭芝
2016.08.18

韓國電影《屍殺列車》上月在韓國本土票房大收65億韓圜(約4,500萬港元),以韓國人最熟悉的交通工具韓國高鐵KTX為主軸,KTX貫穿韓國首爾和釜山,電影講述孔劉所飾演的父親帶同女兒乘坐KTX到釜山找前妻,中途出現喪屍事故,一眾主角要和喪屍在KTX中上演一場困獸鬥。

傳統喪屍片多為B級製作,以大灑血漿和腸穿肚爛的鏡頭特寫為主,但《屍殺列車》早前在康城影展就獲得高度評價,甚至被譽為韓國版《地球末日戰》(World War Z),因為同樣是主打高成本、高質感的製作,比起驚慄片,《屍殺列車》更似災難片,不少觀眾都讚嘆韓國竟然能夠拍出這種水平。入場前,不如先睇4個必睇位,大家做定心理準備再「上車」啦!

 

屍變速度快 同樣識合體

睇過畢彼特(Brad Pitt)《地球末日戰》的朋友稍為有印象,當中一幕畢彼特遠遠看着一個人被喪屍咬,然後計時,發現由被噬咬感染到完全變成喪屍只需8秒,而在《屍殺列車》中的喪屍同樣透過噬咬傳染病毒,屍變過程亦不消幾秒;在《地球末日戰》中,畢彼特在以色列時,喪屍就成功「屍疊屍」越過耶路撒冷的圍牆,該幕相信大家都歷歷在目,《屍殺列車》亦有類似「喪屍合體」的情節,令人睇到抹一額汗。

 

車卡困獸鬥 逐層推進似打機

電影有近八成時間都是在同一輛KTX中進行,一班主角經歷集合到分散再集合,由於孔劉和馬東石一度與家人失散,故此必須殺出重圍,打到較前的車卡,這種逐個車卡推進的手法又不禁令人想起另一齣由韓國導演執導的電影《雪國列車》,不過《雪國列車》要打的是人,而非喪屍。

 

喪屍片包裝 探討人性為實

就喪屍片而言,電影的血腥和核突程度亦跟《地球末日戰》差不多,如果你是喪屍片迷,也會對這種驚嚇程度不當一回事,不過,論劇情發展其實就比不少B級片有深度,把它當作災難片看又會多了少少懸念。災難當前,人性的善和惡都被推到極致,典型災難片中俱有犧牲精神的大好人,和為保命不擇手段的自私精都可在片中找到,雖然俗套,但一眾主角的心理變化都有合理的解釋,最壞的人亦有其可憐之處。

 

主角互動有張力 奸角表現搶鏡

電影選角上實在應記一功,當中包含老中青演員,首先角色中包括兩種看似最容易成為負累的人-小孩和孕婦,令電影緊張感即時提升,角色彼此的互動亦充滿張力,例如孔劉和飾演其女兒的童星由起初充滿矛盾,到後來展現出的真摯的父女情,或者孔劉和馬東石由起初互看不爽,到經過戰鬥產生出革命情感。至於童星的表現自然流露,她在電影前段跟戲中奸角金義聖一段對話既表現出童言無忌,又相當幽默,而金義聖所演的「自私精」實在壞得令人咬牙切齒。

 

香港上映日期:8月25日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