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餅等於三碗白飯!中秋食品卡路里一覽

文: 9527
2016.09.15

中秋節和家人邊賞月邊食月餅應節固然重要,不過你又知不知道中秋節的應節食物當中有不少都是高糖高熱量,一個不留神吃多了的話隨時變成肥仔肥女,高危人士如老人家吃多了後果更可以非常嚴重!在開心過節之前,不如先睇睇以下食物的卡路里和建議食量,和家人一齊有節制地過一個健康的中秋節吧!

 

1.雙黄蓮蓉月餅 (卡路里:800/一個)

 
圖:wikipedia

中秋節又叫「月餅節」,當然要吃月餅應節!不過,傳統月餅如雙黄蓮蓉月餅入面的糖分,脂肪和熱量絕對不容忽視!單單是一個雙黄蓮蓉月餅就可以高達800卡路里,等於三碗白飯,脂肪和糖分更等於8茶匙油和12茶匙砂糖,遠遠超出了成年人每餐所需的份量!市面上更有不少三黄甚至四黄的蓮蓉月餅,一啖一個咸蛋黃,更加不健康。一個小小的月餅威力絕對超出你的想像,建議成年人每次不能吃超過六分之一個月餅,吃小小應節「過吓癮」就好了!

 

2.冰皮月餅 (卡路里:405/一個)

 

冰皮月餅不像傳統月餅般給人油膩的感覺,看似比傳統月餅健康,正正因為這樣更容易令人不留神吃多了!其實它的卡路里亦不低,一個普通的冰皮月餅約含405卡路里,相等於2碗白飯,因此吃冰皮月餅時亦要留意切勿過量,亦不應邊吃月餅邊飲汽水和果汁,可以以清茶代之,以免吸入過量糖分!

>>中秋呃Like!夢幻Pantone色花型月餅工作坊


3.湯圓 (卡路里:70/一粒)

  

湯圓意味團團圓圓,甜甜蜜蜜,不過,湯圓的熱量和糖分不算低,市面上的花生湯圓一粒就已經含70卡路里,配上糖水煮湯圓,熱量糖分會更高!如果想食得健康,可以考慮一下無餡湯圓吧!

>>必學!「夢幻紫」紫薯湯圓 

 

月餅、湯圓就少吃為妙,但以下三種的中秋食品意頭好之餘,熱量糖分又不高,絕對是健康應節之選!

 

4.芋頭 (卡路里:90/一個)


圖:wikipedia

除了月餅,芋頭亦是另一個中秋節的應節食品!相傳中秋節吃芋頭可以辟邪消災,除了意頭好,一個芋頭大概只有90卡路里,熱量較低,容易消化又飽肚,相比月餅健康得多,是中秋節較健康的應節食品!

 

5.菱角 (卡路里:143/100g)

 


圖:wikipedia

據說小朋友在中秋節食菱角就會變得聰明玲利!而且菱角營養豐富,可以當小吃,又可以用來煮粥清腸胃,吃完月餅後吃一碗菱角粥去油膩亦非常有效!雖然菱角健康好味,但亦不應過量食用,以免消化不良!

 

6.楊桃、碌柚 (卡路里:楊桃:30/一個,碌柚:67/兩件)

 


圖:wikipedia


圖:wikipedia

水果是屬於熱量較低、高纖維的食品,楊桃和碌柚更能夠幫助消化,非常適合吃完油膩月餅的朋友!不過水果始終含果糖,老人家猶其是有糖尿病的人士要節制!

 

大家食得開心的同時亦要緊記食得健康才是最重要!

 

資料來源:衛生署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