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計劃年年都失敗?研究指不訂立新年目標更快樂更健康

文: 9527
2016.12.30

正所謂新一年新願望,不少香港人都會襯著新一年為自己訂立一些年度目標和計劃,不過外國就有研究指出25%的人在訂立目標後一星期內就會正式放棄,只有少於一半的人能真正實行計劃6個月或以上。而且,因為今年未能成功實行計劃,60%的人會在下年訂下完全相同的目標,令每年的年度計劃無限LOOP,而最終的結果同樣都是失敗收場!想想上年說好要減肥、做運動、追GPA等等最終是不是又不了了之呢?

圖:weknowmeme

研究指出人們計劃失敗是因為一個叫「what the hell」的現象,舉一個簡單例子就是一個正在節食的人如果在午餐時吃了超出預期份量的食物,那天他就會更加放縱自己繼續進食,因為他早已經超過了進食限制,當天的限制已變得無效,他會把節食計劃推到另一天,日復一日直到他放棄計劃。但是,又因為另一種名叫「planning fallacy」的現象,令人認為在新一年可以將上年未完成的計劃重新實行,令每年都失敗的計劃仍然會成為新一年的目標。

因此,外國研究單位認為新一年不去訂立目標反而能過得更快樂更健康,若然真的想為新一年訂立目標,在訂立目標亦應該注意兩個要素:切勿訂立太難實行的目標,年度目標必須要是可行和有彈性;另外就是要堅持,避免因為「what the hell」現象令計劃無效,持之以恆才能成功!

 
資料來源:prnewswireforbes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