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暖風機!消委會測出市面3款暖風機未符安全標準

文: 糧尾子
2017.01.16

近日天氣轉冷,終於有點冬天的感覺,除了添置厚衣,相信不少人會使用暖風機保暖。選購時不只要考慮價錢和熱度,安全也是很重要的元素!

消費者委員會於12月進行暖風機測試,參考最新版本的國際安全標準IEC60335-2-30,發現市面上15款暖風機中有3款未能完全通過安全標準。雖然消委會提及測試中所發現的安全問題並不嚴重,但想要用得更安心的話,還是避免購買不合安全標準的產品為佳。

3款未能通過標準的產品中,第1款量得的輸入功率比其標示的高出5.6%,稍微超出標準所定的差異上限(+5%),可能令使用者低估暖風機的用電量,不小心使用可引致電源超出負荷。

第2款內部電線的溫度升幅為74.4K(1K表示相差1°C),比標準升幅上限(50K)高出24.4K,有可能導致電線過熱。

第3款採用了電子式開關掣,不符合標準要求,關機後未必能完全切斷電流,有機會再自動運作,容易產生危險。該樣本拔出插頭1秒後,插頭腳的電壓超出標準上限,萬一用戶此時觸摸到插頭腳,可能會有輕微的觸電感覺,不過時間短暫,受傷的機會較低。

圖:消費者委員會 

 

最後大家要留意暖風機普遍耗電量大,長時間使用不單要捱貴電費,而且不環保!消委會指出若一晚開4小時,以每度電$1.2計算,一部2,000瓦特的暖風機會消耗8度電,需花費$9.6。想省電的話,建議善用恆溫器和時間掣。 

 

消委會有以下的暖風機使用建議:

1. 暖風機普遍功率較高,可達2,500瓦特或更高,不能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共用電源;

2. 不應將暖風機放在電源插座下;

3. 切勿以暖風機烘乾衣服,並避免放近窗簾、地毯或報紙雜物等易燃物品,以免釀成火災;

4. 留意暖風溫度及吹送距離,熱風會蒸發人體表皮水分,可能引致皮膚乾燥及痕癢;

5. 如家中有小孩或長者,應選用有傾倒斷電或過熱斷電功能的暖風機;

6. 定期檢查暖風機有否損壞跡象,如有發現,立即停止使用;

7. 清潔暖風機前拔掉電源,待機身冷卻才開始清潔。 

 

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詳細測試報告請訂閱《選擇》月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