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山野自己救] 山頭很大 竟容不下公德心?

文: 山雞
2017.01.23

一連幾日聖誕新年長假,承著近年的行山熱潮,山上山下人頭湧湧。越來越多香港人對山野感興趣,我山雞原本應該甚為安慰。畢竟,我這兩年寫文章的目的,就是希望鼓勵多些人,參與這個有益身心的戶外活動。可惜,一踏入聖誕節,在網上不斷傳來令人作嘔的新聞,更由一句:「我嚴重警告所有唔識回收同處理自己垃圾既人咪撚再行山露營扮親親大自然」開始:

 

片段無需多作介紹,一行人上大帽山露營,竟然可遺下逾10公斤的垃圾!「霸氣姐姐」的一個字粗話,已甚為克制!>>【另看:大帽山棄置逾10公斤垃圾!網友鬧爆勿再踏足郊野公園】

這短片流傳甚廣,當時我亦心存寄望,會令那些缺乏公德心的朋友收歛一點。只可惜,山野雖大,但竟然容不下公德心。整個長假期在行山群組,網友不斷貼出「可怕」見聞:

.元旦日,有人在於鳳凰山山頂執到大堆垃圾 (3袋垃圾+1袋炭),並花多了兩個多小時拖到伯公坳。 

 

.聖誕長假未過,深涌有超過50袋垃圾,等候清走

.除夕夜,露營人士違反規例,在鳳凰山山頂紥滿營幕,觀日人士寸步難行,甚為險危

.元日翌日,有人於飛鵝山直升機坪紥營,阻礙救援直升機升降

.有人發佈短片,內容是拆走好心人掛在山徑的布帶。其實布帶可救人一命,有指路等作用,疑似是無知人士所為

.有人報告,在露營地點有人通宵唱K

還有很多棄置垃圾的消息,我也不一一細表了。

12月27日下午,鶴咀的人潮。

曾有行前輩對我說,公開介紹行山路線,會令更多人上山,是間接破壞了山野,他甚至叫我不要再寫文章了。其實,上一輩流行所謂的「秘境」,一些他們認為出色的行山地點,是秘而不宣,以免人山人海。

到現在,我仍然不同意他們這個想法。但當去年秋天,看到有人為了影相呃 Like 在大東山拔起一大扎芒草,以及在這個聖誕看到「咪撚再行山露營扮親親大自然」這段短片,我才驚覺我們的山野其實是相當脆弱,絕對再容不下任何形式的破壞。 

香港的山野,我仍相信是我們城市的瑰寶,任何香港人都應該去認識,但面對山頭一袋一袋的垃圾,一群又一群沒有公德心的人,我們在鼓勵大家投身山野的同時,唯有苦口婆心提醒大家要帶公德心上山。

例如,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又例如,紥營的時候,看看會否阻礙到別人。

長假過後,又有團體發起自行到郊外執垃圾的活動。我們應當落力支持。但撫心自問,當每次假期都看到10公斤8公斤的垃圾遺留在山頭,大家的熱誠,又可以維持多久呢?

總之,做得幾多得幾多。 

原文刊載自Fitz.hk,本篇圖文獲Fitz.hk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