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星流跡心得分享

2017.02.04

拍攝星流跡方法

拍攝星流跡(星軌)裝備簡單,只要相機,三腳架和快門線。

而拍攝則有不同方法:

- 單張長時間曝光-用B快門作長時間曝光,曝光完成後就已是一張星流跡相片。菲林年代也是這方法;

- 多張短時間曝光-連續拍攝多張短時間曝光之相片,之後用軟件疊合為一張。這方法需要較多記憶卡的儲存空間,拍攝後處理功夫較多,但處理彈性大;

- 星流跡程式拍攝-部份相機設有內置程式,可以計算合適的曝光值,自動拍攝和疊合相片。拍攝後即時有一張星流跡相片。減省處理時間和功夫。

萬宜水庫天文公園星流跡:55mins 

拍攝星流跡不一定要到郊區,山頂也是個好地方:92mins 

馬鞍山海旁星流跡:42mins

拍攝星流跡的三個步驟

這篇文章集中討論多張短時間曝光的拍攝方法。這方法可以分三個步驟:

Step 1: 拍攝

拍攝技巧和拍夜景相似,先找適當位置構圖,對焦,ISO要調低,收光圈,單張快門時間視乎當時環境的光度,避免前景過度曝光,一般來說每張曝光時間約為10多秒至30秒。

白平衡我會選擇自動,如果對相機自動白平衡不滿意,可以多試不同白平衡,直到覺得合適。

試影一張,檢查對焦,曝光是否準確,前景有無爆光,能否清楚看見天上星點,白平衡是否恰當。

如無問題就連續拍攝多張相片,拍攝張數愈多,星流跡的長度愈長。

(請關掉相機內置長時間曝光減噪功能,否則出來的星流跡會斷開一節節)

而拍攝時我會影RAW+JPEG,JPEG已足夠一般後製需求,RAW所佔儲存空間也大,但後製空間也大,在極端情況下有用,下文會詳述。

萬宜水庫東壩星流跡:98mins

萬宜水庫西壩星流跡:60mins

Step 2: 疊合

疊星流跡軟件簡單易用, 而且多數也免費。

回家用電腦軟件將所拍攝的相片合拼為一張星流跡相片。

PC可用Startrails,Mac可用StarStax,兩個軟件都是可免費下載的。

根據拍攝出來的效果,疊合方法和過程也有所不同:

- 直接疊合:(最簡單)

相片(JPEG)->疊相Software->星流跡相片(JPEG/TIFF)

如果原相片無大問題,這個方法是最適合,因為夠簡單,夠快。因此這方法最常用。

只需將拍攝相片輸入軟件,如StarStax/Startrails,疊合後輸出另存檔案。

 

- 疊合前先簡單處理:

相片(RAW)->LR前期處理(輸出JPEG)->疊相Software->星流跡相片(JPEG/TIFF)

這方法可以處理相片拍攝時的問題,如大量飛機軌,曝光不足或過度曝光,地景和星光反差太大。

做法是疊相前先用Import RAW檔入Lightroom(LR),整批做調校,修正;

再整批Export JPEG,之後跟第一個方法疊合處理後的JPEG。

用LR的好處是有Sync 相片功能,可以好方便執一大批相。

 

- 疊合前先簡單處理,再用PS疊合:(最複雜,最費時)

相片(RAW)->LR前期處理(輸出DNG)->用PS疊合->星流跡相片(JPEG/TIFF/DNG)

因疊相軟件只支援JPEG,如果處理後相片JPEG遐疵仍然嚴重,例如noise太大,曝光問題等等,相片疊合後會將遐疵問題放大,嚴重影響相片質素。

可以在LR輸出質素較高的DNG檔,用PS疊合DNG,可以避免相片在轉換時質素的下降。

 

使用Photoshop疊合方法是在PS File 選擇Scripts內Load Files into Stack,按"Browse"選擇相片,之後按OK。

(呢個時侯可以去食Tea,等佢import 完)

Import完成後,每一張相就會多一個Layer。選取全部Layer,在Blending mode內選擇Lighten,就會完成疊合,疊合後選擇Merge Layer 或Flatten Image,可減輕電腦負擔。

 

 

因在PS開過百張相片(DNG),會耗用極多電腦資源,使用時必須有極大的耐性。

此方法最費時,對電腦要求也高,不過遇到拍攝時不太理想的相片,可以一試。

我自己也試過這方法兩三次,效果都有改善。

遇上相片質素不高的情況,可試用Photoshop疊用,會稍有改善。萬宜水庫天文公園星流跡:135mins

Step 3: 最後fine tune

無論用甚麼方法疊合,值得再花時間執疊合出來的相片,方法和執其他風景相片一樣。

我多數用LR執,因為操作簡單,不需太多時間已做到想要的效果。

我會調整相片對比,顏色飽和度,突出天上星流跡的效果,也會平衡天上星光和前景的光度。因為一張星流跡相片,天上星光固然是主角,但顯示所拍攝的地點都十分重要。

最後的fine tune 也是十分重要,我個人喜歡用Lightroom

水口星流跡:84mins

拍攝小Tips:

- 拍攝星流跡時,天氣需要天清無雲

- 選擇拍攝地點,最好肉眼能見到天上有較光的星星,拍出來效果會更好;

- 夏季留意天蠍座附近,冬季留意獵戶座附近

- 長時間拍攝,腳架必須穩陣

- 拍攝時間長,留意電池,記憶卡容量,鏡頭霧氣

- 到郊外和黑暗地方拍攝,務必注意安全

- 星流跡相片之變化:彗尾星流跡,螺旋星流跡,星空縮時影片

使用圓形魚眼鏡所拍的星流跡:92mins

原文刊載自dcfever,本篇圖文獲George Wong Photography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