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攝影簡介

2017.02.09

一張圖教你拍出紅外線攝影 

圖片來源:IRHK 香港紅外線攝影會Facebook / 官方網站

紅外線攝影

不論是單眼、微單或是一般的數位相機為了模擬人眼所見的色彩(可見光),故拍攝的都是可見光(紅外線非常少量)。

而紅外線攝影顧名思義就是拍攝人眼無法看見的紅外線光。一般紅外線攝影大致分成三大類

全彩IR:記錄所有可見光+紅外線。  (380~1200nm)

半彩IR:記錄部分可見光+紅外線。 (590~1200nm)

全IR:僅記錄紅外線。(760~1200nm) 

 

透過改機實現紅外線攝影,改機改了什麼?

因為相機裡的感光元件CCD/CMOS可以感受的光線比人眼多出許多。為了讓CCD/CMOS記錄與人眼所見相同的光線,機身裡的低通濾鏡或超音波除塵濾鏡靠著吸收型及反射式的IR CUT Filter 將人眼不敏感一部分紅光擋下以及人眼看不到的紅外線擋下。

透過改機實現高速紅外線攝影,簡單來說只要將機身內的低通濾鏡或超音波除塵濾鏡換成可讓紅外線通過的濾鏡。(例如全彩濾鏡或是指定波長的紅外線濾鏡)

註:無低通濾鏡的機器是否就可以直接拍超速IR??  答案是不行的,無低通濾鏡的機器內部仍有IR CUT Filter(紅外線截止濾鏡)。

 

改機濾鏡的選擇

濾鏡的功能決定什麼波段的光線可以通過,什麼波段的光線被遮斷。改機用的濾鏡規格不同,決定最終抵達CCD/CMOS的光線波長範圍。

例如:720nm濾鏡,擋下720nm以下的光線,允許720nm以上的光線通過。

全IR 850nm:

黑白或單一色調影像,除色階調整外不需其他處理。深沈的天空雪白的樹葉。

半彩IR 720nm:

最多人選用的IR濾鏡波長。較深藍天、白樹。

拍攝黑白紅外線仍有很不錯的色調。

半彩IR 650nm:

允許更多的可見光通過,黃色葉子、較淺藍的天空。有較高的飽和度與色彩範圍。

拍攝黑白若沒其他調整的話,對比度會低些。

半彩IR 590nm:

金黃色的葉子與寶藍色天空。

黑白影像有比較大後製空間。

全彩IR:

全彩濾鏡不阻擋可見光、紅外線、紫外線,藉由鏡頭上的濾鏡決定相機拍攝的波長。

例如:鏡頭外掛720nm濾鏡,拍攝效果如同機身內置720nm濾鏡。外掛還原鏡則可拍攝近似未改機前的色彩。

微單眼相機最適合改全彩,DSLR改全彩外掛濾鏡拍攝時則必須使用LiveView拍攝。

鏡頭外掛濾鏡則提供 590/630/650/680/720/760/830/850/950/1000等波長,以及吸收型及反射式UV/IR Cut(還原鏡)。

 

IR照片整體色調受濾鏡波長、機身、鏡頭、光線狀況影響,既使同一台機器不同時間測試也會有差異,同一時間與機器使用不同鏡頭也會有差異。

下圖是同一時間同一機器不同波長濾鏡的測試,可以看出濾鏡波長間的相對差異。

一般來說同一環境下,越高波長的濾鏡(色板對調後)葉子越白,反之越金黃,天空隨波長增加成比較深的藍,反之越清亮的藍。IR黑白照隨波長越高則對比越強。

以下為各波長濾鏡的特質描述。

 

我的相機試適改機嗎?!

上述簡單的介紹後,很多人會問「我的相機適合改機嗎?」,一般NKIR紅外線改機工坊會推薦想改機的朋友們,若您的相機有以下功能者,皆適合改機:

1.有自訂白平衡功能。若無或者白平衡不理想,則至少要可拍攝RAW。

2.可拍攝RAW檔。若無則自訂白平衡準確亦可。

3.LiveView功能。DSLR改半彩以上交換鏡頭若移焦可用LiveView

解決。

4.無熱斑 (不可交換鏡頭的類單眼及DC)

補充:

微單眼相機最適合改全彩,DSLR改全彩外掛濾鏡拍攝時則必須使用LiveView拍攝。

紅外線攝影 基本簡易後製

紅外線攝影並無標準的後製方式,可依個人喜好作調整。

以下影片所作的基本簡易後製則是以國內喜愛的風格作調整提供給各位作參考

內容:

一、色版對調

二、白平衡修正

 

原文刊載自迪卡的紅外線世界,本篇圖文獲作者彭至弘NKIR 紅外線改機工坊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