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稅免差餉!17/18財政預算案重點

文: 9527
2017.02.22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於今日宣讀上任後首份財政預算案,亦為現屆政府的最後一份預算案。過去一年,政府庫房繼續水浸,財爺邊粒「糖」最得你歡心呢?

 

政府收入和開支

    

公共財政:目標與方向 

 

鞏固及提升支柱產業 

 

多元發展  

  

投資未來

  

關愛共享 

 

創造容量

 

 ------

以下為各項詳細內容。

【5年建26項體育和康樂設施】

因應本年度盈餘較預期高,陳茂波建議動用 610億盈餘,預留三百億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一百億支援創科發展、十億推動青年發展及二百億推展體育和康樂設施,在未來5年在各區推展26項體育和康樂設施,包括增建和重建運動場、體育館、足球場、游泳池、單車場、網球場以及休憩用地。


一次性及恆常寛減措施
陳茂波宣佈四項一次性寛減措施:

1. 寬減75%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二萬元
2. 寬減75%的利得稅,上限為二萬元
3. 寬免差餉,每戶每季上限為一千元
4. 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此外,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


另外亦建議宣佈四項恆常寛減措施:

1. 薪俸稅的邊際稅階由現時四萬元擴闊至四萬五千元
2. 增加傷殘受養人免稅額,由現時六萬六千元增至七萬五千元
3. 增加供養兄弟姊妹免稅額,由現時三萬三千元增至三萬七千五百元
4. 增加個人進修開支的最高扣除額,由現時八萬元增至十萬元。

 

【電動車首次登記稅】
陳茂波建議由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電動的商用車、電單車和機動三輪車將繼續獲全數寬免其首次登記稅,唯電動私家車首次登記稅的寬免額將會以九萬七千五百元為上限。


【旅遊業豁免旅遊業相關牌照費用】

考慮到相關行業面對的困難,財政司司長提出三項短期措施︰
1. 豁免一千八百間旅行社一年的牌照費用;
2. 豁免約二千多間酒店和旅館一年的牌照費用;以及
3. 豁免食肆、小販及受限制食物售賣許可證一年的牌照費用,有二萬七千間食肆和商戶受惠。

【研快速支付系統】
香港的電子及流動支付系統日趨完善,金管局正在建立一個全新的「快速支付系統」,預計明年完成推出,屆時可提供一個無間斷運作的跨銀行即時支付轉帳平台,讓銀行和支付工具營運商向用戶提供更快捷、方便和全面的支付和轉帳服務。

【創意產業及文化藝術支援】

創意產業未有沒有提出新措施。而文化藝術方面,預計有多項文化設施陸續落成。除了擴建香港藝術館和興建東九文化中心外,西九文化區內多項設施,例如戲曲中心、藝術公園、自由空間和M+博物館等,亦會在未來數年相繼落成。同時在17/18年度投放額外資源,支持更多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到海外及內地的主要城市演出,展示香港的文化實力。

【教育及進修】


由18/19學年起,把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恆常化,資助學生修讀指定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並將資助學額由每屆約1000名增加至3000名,已入讀有關指定課程的學生亦可在該學年起。

陳茂波另外又建議,在2017/18年額外向持續進修基金注資15億,同時增加個人進修在稅務上的最高扣除額,由現時八萬元增至十萬元,以鼓勵市民終身學習。陳茂波又提出亦為多元卓越獎學金注資二億,支持在學術成績以外,例如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卓越表現的本地學生升讀學位課程,並增撥一億擴展「國際青年交流計劃」。

 

 

來源:財政預算案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