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乜最解辣?醫生拆解坊間解辣秘方功效

文: 9527
2017.04.02

很多喜歡食辣的人出街食飯都有一個小煩惱:就是想食辣又怕太辣食唔到。萬一真的不小心叫錯太辣的菜式可以點解決?坊間流傳不少解辣秘方例如冰水、糖水,不過並非全部可行,想知邊種食物解辣最work?不如等醫生為我們一一拆解!

 

我們之所以有辣的感覺其實是因為食物入面的「辣椒素」刺激神經而引起的,如果要解辣就要針對「辣椒素」,而坊間流傳比較常見的解辣秘方有以下幾種:

 

1.冰水

不少人認為食辣之後飲一杯冰凍的清水就可以解辣,不過原來冰水是沒有解辣功效,因為「辣椒素」是油溶性而非水溶性,因此清水不論是凍水,熱水或溫水都沒有解辣作用,只能夠稀釋辣椒素達到少許的舒緩效果。

 

2.甜食/糖水

坊間流傳以甜解辣,醫生指出糖的確有助解辣,而濃度10%的糖水效果最佳,相反,普通甜食糖的份量參差,未必可以完全達到解辣效果。

 

 

3.鹽水

和水的情況一樣,鹽水並不能解辣。

 

4.牛奶

牛奶是以上食物中解辣功效最好的選擇,因為牛奶含有蛋白,有「辣椒素」中和作用,除了牛奶之外,飲椰汁亦是另一個有效的方法!

 

以為食辣後即刻飲一杯牛奶或椰汁就不怕辣到「標眼水」了!

 

資料來源:姚志謙醫生(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圖片來源:Pixaba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