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救星!學識2招每日暢通無阻

文: 9527
2017.04.12

香港人多受便秘問題困擾,《VIU TV》節目《維他命師》以消化系統為主題,為觀眾解究人的消化系統。

原來食物由進食的一刻開始,到化成糞便排出體外,大約要走過9米長的路。而這條路就就稱為消化系統。

節目中亦提供了一些有趣的知識。你有聽說過如果吞食香口膠,需經過7年的時間才能消化嗎?專家指這個說法其實是不正確的,雖然胃部不會消化和吸收香口膠的膠質,但香口膠仍會隨腸臟的蠕動排出體外,需時約10小時左右。

 

而雅典大學亦花了十年研究,發現有一半參加研究的人士,因為飲可樂,成功令胃結石完全溶解。亦有4成人士因為飲可樂而令結石縮小。

知道為什麼當我們飲酒時會想嘔嗎?這是因為我們的腦袋中有一種神經叫迷走神經,迷走神經有一種名為5-HT3的接受體,當一個人飲了很多酒,身體就會把乙醇轉化成乙醛,並刺激到5-HT3,因此過量飲酒會容易嘔吐。至於有什麼東西可以控制它呢?專家指薑以及人蔘都可以,但解酒的成分分量較少,能更有效控制5-HT3的是洋蔥素。

香港13.5%的女性及7.6%的男性有慣性便秘的問題,約佔全港人口的10.8%。而在15-34歲的組別中,有便秘問題的女性比男性多3倍。專家指便秘有可能是氣血虛弱所引致,而黑芝麻對於便秘的問題則有所幫助。黑芝麻內含有豐富的油酸、亞油酸、卵磷脂、維生素E、蛋白質、鈣、鐵等元素,含油量高達50%以上。芝麻可以潤滑大腸,幫助舒緩便秘困擾。

解決便秘第一招: 姿勢

 

至於排便姿勢怎樣才是正確?答案是:蹲著!坐著排便時,腸道尾段因蜷曲而弧度較小,括約肌收緊,排便難度較高。而蹲著時,由於腸道尾段呈垂直狀態及弧度較大,括約肌放鬆,排便則比較容易。在馬桶前放張矮櫈仔,腳踏在上面,是個不錯的選擇。但節目亦提醒大家,不宜以「蹲姿」用力排便超過3分鐘,以免引發痔瘡。

解決便秘第二招:運動

1. 用手指按著盤骨,在突出的骨頭上,先收緊下腹,然後向內按壓。再把身體向前彎曲90度,挺直身體後,再向後仰,做大約五次。

 

 

2. 腳張開至肩膀一樣寛的距離,雙手呈90度放在腰間,手掌朝上。把上身轉向右邊,轉身的時候,把腳呈90度抬起朝向另一邊,呈現兩邊拉扯狀態。

每組動作做5次,每天做3-5組,能舒緩便秘問題。

資料及圖片來源:VIU TV《維他命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