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款午餐肉測試結果出爐!消委會驗出1款含獸藥 或致出皮疹、腫脹

文: Cay Cheung
2017.06.15

消委會測試市面25款午餐肉罐頭及8款瓶裝腸仔,評估當中的獸藥殘餘、鈉及亞硝酸鈉含量。結果發現「 梅林優質午餐肉(昌輝)」的樣本檢驗出一款屬於抗生素類的獸藥殘餘,含量達每公斤199.3微克。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醫生指出,出現的原因可能是在動物中使用了抗生素後殘留的結果。一旦食用相關產品,3%至6%的人有機會對這一種抗生素過敏,或會導致面部、口腔、舌頭等位置長出皮疹和出現腫脹。 消委會指一個60公斤成年人每日大約吃38罐該樣本才達到限量,一般情況下不會因食用午餐肉而致超越攝入上限。

  

在25款經測試的午餐肉中,「古龍午餐肉」的鈉含量最低,每100克含517 毫克。而聲稱低納的「RoyalTaste 減鹽午餐肉」、「三花牌特級減鹽午餐肉」和「SPAM 50% lesssodiumThanSPAMClassic」,鈉含量分別為每100克含554毫克、585毫克及699毫克。消委會指3款樣本每100克平均含609毫克鈉,仍較英國食品標準局的高鈉定義(每100克含600毫克鈉)高。

  

而以下2款低納的午餐肉,亦檢出亞硝酸鈉,分別為每公斤7毫克及6毫克。亞硝酸鈉有防腐之用,攝取大量亞硝酸鹽或會令人感到頭痛、虛弱及呼吸困難等。而根據香港《食物內防腐劑規例》,檢出的含量均沒有超出限量每公斤125 毫克。 

  

 

而丹麥出產的「759阿信屋」午餐豬肉樣本的鈉含量最高,鈉含量為每100克含1,180毫克。即是指每日食用約170克(即是大約半罐),即達至世衛建議的每日鈉攝入限量。世衞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 2,000 毫克。

(圖左上款)  

至於另一款港人常食用的「長城牌火腿豬肉 (遠大)」及「長城牌火腿豬肉 (金龍)」,鈉含量分別是為每100克含707毫克及每100克含773毫克。

  

 

資料來源:消委會

圖片來源:hktvmall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