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變」必先提高醒覺—U Green Awards 2017「專業評審分享綠色心得」

文: Moses
2017.08.14
textJanis@UM   photo|受訪者提供   artJ
 

氣候變化是當前全球面對的重大挑戰,香港自6月以來的連場暴雨和颱風,均顯示溫室效應有惡化的趨勢,身兼香港大學地理學系講座教授及樹木專家的詹志勇教授說:「在極短時間內天降暴雨,會對社區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詹志勇教授指,香港以前一些很安全的地區,現在下雨都會有水浸現象,為甚麼?這是因為政府對氣候變化醒覺性低,缺乏「綠色應變」能力;加上香港市中心的地面九成以上是混凝土、柏油鋪設,不能有效滲水,一旦遇上暴雨,便容易水浸。

 

這情況必須盡快補救,以預防惡劣天氣造成民生問題。「雖然比其他先進城市慢一步,但政府應該做的是提高醒覺性,先做風險評估,然後組織跨部門環保工作小組,因為環保工作涉及不同的政府部門,若是一盤散沙是不可能得到預期成效的。」詹教授表示,有政府牽頭,企業亦有指引可依,尤其是地產發展商,在設計樓盤時便可首先考慮疏水系統,可更有效預防水浸。

 

在環保的大議題下,個人方面亦須「應變」,包括減少碳排放,例如少用空調、使用能源標籤一級的電器等,齊心合力舒緩城市熱島效應。詹教授本身亦身體力行,他透露,廿多年前便開始改用慳電膽,夏天多用風扇少開空調,每餐膳食會預備適當份量的食材,以減少廚餘,都是日常生活中簡易的環保「應變」方法。

 

 

香港大學

地理學系講座教授

詹志勇太平紳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